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欧元区一体化与债务危机的赛跑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04日 14: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自2002年1月1日欧元作为欧洲区域经济一体化的首个超主权货币在世界范围内流通,到现在已经整整10个年头。随着欧元区10年的发展,欧元已经成为全球货币体系中仅次于美元的第二大国际储备货币,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公布的全球官方外汇储备构成显示,截至2011年12月30日,美元在全球外汇储备的比重为61.7%,欧元为25.7%。

  欧元作为欧洲经济金融一体化的创新,对欧洲乃至全球经济的发展产生了积极、深远的影响。首先,欧元的诞生突破了区域内贸易自由流通的货币金融瓶颈,降低了区域内各国贸易的成本,促进了欧元区内部贸易的快速增长;其次,欧元成长的10年是欧元区经济实力大幅提升的10年,欧元区在世界舞台上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应当承认,欧元的存在,有利于全球经济金融的均衡发展。此外,欧元不仅推动了国际货币体系的结构演变,同时也促进了全球金融体系的改革,并且对国际外汇储备多元化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欧元和欧洲金融市场是国际金融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经过10年的发展,欧元已经成为我国外汇储备最主要的投资领域之一。根据多元化和分散化原则,我国外汇储备投资欧元金融资产,有利于外汇储备投资组合的多样化,降低对美元资产的依赖,以分散风险。数据也印证了过去10年在我国出现的欧元替代美元的效应。2002年5月,国际清算银行发表的季度报告首次以专栏的形式分析,2001年我国外汇储备和个人外汇存款中80%是美元资产。2004年,美元下降到60%,欧元上升到20.4%;而在10年后的今天,我国的外汇储备中欧元及欧元资产比例已经上升至26%左右。

  但是令人担忧的是,欧债危机根本上源于欧元机制的自身软肋,即统一的货币政策和分离的财政政策之间的矛盾。当前欧洲财政一体化进程与债务危机的恶化速度在展开赛跑,欧元的未来引人深思。在此背景下,各国持有的大量欧元外汇资产无疑也面临着考验,因此,应积极采取应对举措,保全外汇资产的同时,进一步优化外汇储备结构。长期而言,我们积极推进国际货币体系改革,深化人民币国际化将是一项无法回避的历史性课题。(边卫红)

热词:

  • 欧元区经济
  • 一体化进程
  • 外汇储备
  • 债务危机
  • 美元资产
  • 国际货币体系
  • 欧元资产
  • 美元下降
  • 外汇资产
  • 金融资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