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三网融合试点城市扩容受限IPv6商用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04日 14: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日前,国务院公布了第二批三网融合试点城市名单,包括天津、重庆、宁波、石家庄、太原、扬州、泰州、济南、郑州等在内的42个城市顺利入围,加上此前的12个试点城市,我国三网融合试点城市已经达到了54个。不过业内专家指出,三网融合不仅受制于广电系与电信系的博弈,还受限于IPv6(国际互联网协议第6版网络)的商用进程。

  近年来,国家对互联网产业的重视程度越来越高,国务院总理温家宝近日就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专门研究部署加快发展我国基于IPv6的下一代互联网产业。中信证券分析认为,三屏融合以及物联网等各种端到端应用的兴起,带来了电脑、手机、电视、传感器、家电的各种终端对lP地址资源的需求。

  数据显示,我国拥有全球1/4的互联网用户,但仅拥有9.85%的IPv4地址,近年来,我国IPv4地址的年使用数量平均增速为43.7%,远高于19%的全球平均增速。截至2011年6月底,我国IPv4地址数量为3.32亿,我国网民总数则达到4.85亿。“目前,我国IPv4地址枯竭的趋势在加快,势必影响到三网融合产业的实质性进展。”一位专家对记者表示。

  根据国务院的部署,2013年年底前,我国将开展IPv6小规模商用试点,形成成熟的商业模式和技术演进路线,2014年至2015年,开展大规模部署和商用,实现国际互联网协议第4版与第6版主流业务互通。上述专家表示,这意味着,2012年三网融合产业不会迎来爆发,业内对下一代互联网的部署还没有做好充分的准备。

  不过一位分析师表示,预计现有网络升级成纯IPv6网络,至少需要10年时间,但在2015年前后,IPv6网络成熟度已能与IPv4相当,届时,基于下一代互联网技术的三网融合产业才可能真正迎来黄金发展期。

  中信证券则认为,IPv6启动是大势所趋,从目前来看,不管是电信运营商和设备提供商,还是广电有线运营商、互联网运营商都有望争取到国家政策的支持。

热词:

  • 三网融合
  • lP
  • 扩容
  • 中信证券
  • 下一代互联网
  • 试点城市
  • 增速
  • 设备提供商
  • 互联网用户
  • 业务互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