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华泰证券:政策变化是今年券商行情催化剂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04日 14:5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资产管理产品发行由审批制改为备案制、新三板扩容及国际板等创新业务有望在今年推出

  华泰证券日前发布证券行业2012年投资策略报告,预计 2012年券商行业仍将面临政策暖环境,政策变化仍是券商行情的催化剂。

  报告显示,自2011年以来,扩大自营业务投资范围、直投业务常规化、融资融券业务常规化,转融通试点以及融资融券标的扩容等一系列监管层主导的创新业务政策陆续出台,这些政策所带来的业绩提升有望在2012年得意以一一落实。此外,资产管理产品发行由审批制改为备案制、新三板扩容以及国际板等创新业务有望在2012年推出。

  根据华泰证券的测算,如果自营不出现亏损,那么千亿以下成交量已难以维持部分券商保本,另一方面自营尚未摆脱靠天吃饭的局面,券商自营业绩在市场面前亦不能独善其身。在政策支持企业直接融资的背景下,2012年一级市场将仍会保持一个相对较高的发行节奏,投行收入也将成为券商一个相对稳定的收入来源并且2012年债权融资市场将成为券商重点经营的投行方向。

  经纪业务方面,华泰证券认为2012年新型营业部的探索以及投资顾问业务的试水仍然是经纪业务转型的主要方向。如果新型营业部推出,将打破饱和地区不得新设营业部的限制,使得券商竞争更为激烈,新设营业部不仅很难在短期内实现盈利,更有可能带来更沉重的成本负担;而投顾业务也仍处于培育期,投资者对于服务收费的方式接受程度不高,因此尚未形成稳定的盈利模式。然而,从长期来看,新型营业部以及投顾业务正式实施将成为券商经纪业务转型的重要标志,而资本实力、客户基础以及研究能力将是主导行业分化重要因素,大型券商有望获得更多的比较优势。

  资管业务方面,华泰证券预计《证券公司客户资产管理业务试行办法》的基本思路(征求意见稿)中有关取消集合计划审批等的措施将会在2012年逐步实施,一旦券商理财产品有审批制转为备案制,将大大缩短发行周期,有利于券商理财规模的迅速扩张,而产品创新则有利于券商更加灵活的使用投资工具,提高理财产品的发行规模。

  华泰证券认为,融资融券业务自去年3月份试点以来,业务规模迅速增加,截止到2011年11月底融资融券余额达到了376.54亿元,其中融资交易仍是主要的信用交易方式。经历了9、10月份的小幅下滑后,融资余额在11月份达到了371.8亿元,融券余额4.74亿元。融资融券余额占市场流通市值的比重已经达到了0.21%。而海外成熟市场这一比重则达到了15%,融资融券仍有较大的潜在发展空间。

  直投业务方面,由于大型券商在资本实力以及项目储备上具有一定的优势,2012年部分大型券商直投项目将持续进入收获期。中信、广发及海通等先行进入直投业务的券商将有部分已上市项目将于明年解禁,潜在收益较为丰厚。而其他部分券商直投项目仍处于培育期,实现收益仍需时日。金石投资明年预计有6个直投项目解禁,海通开元和广发信德分别有2家和4家。以2011年12月28日收盘价计算,金石投资、海通开元和广发信德解禁项目的浮盈分别为4.81、1.0和1.78亿元,平均回报率分别为1.68、1.52和3.04倍。

  

热词:

  • 券商自营
  • 券商经纪
  • 华泰证券
  • 券商行业
  • 融资融券业务
  • 理财产品
  • 行情
  • 证券公司
  • 证券行业
  • 部分券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