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振兴湘酒产业取得重大进展--湘窖酒业生态酿酒园二期正式投产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04日 15: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振兴湘酒产业取得重大进展――

  湘窖酒业生态酿酒园二期正式投产

  设计产能年酿酒5万吨,年包装成品酒10万吨

  (邵阳消息)12月26日,湖南湘窖酒业有限公司选择这个具有特殊纪念意义的日子,安排新建成的生态酿酒园二期工程正式投产。当日上午,中共邵阳市委、市人民政府为湘窖酒业生态酿酒园二期工程举行了隆重的投产仪式。

  湘窖酒业是我省一家集酿造、科研、工业旅游于一体的大型白酒生产企业,也是邵阳市的工业龙头企业,近几年发展迅速。企业先后被省委、省人民政府授予“湖南省农业产产业化龙头企业”、“湖南省经济效益百强企业”、“湖南省食品行业千亿产业突出贡献单位”、“湖南省工业旅游示范点”,旗下“开口笑”品牌系“中国驰名商标”。

  今年5月,省政府办公厅《关于促进湘酒产业健康发展的意见》(湘政办发(2011)27号文件)提出,加大对湘酒名优产品和重点企业的扶持力度,重点扶持湘窖等品牌发展,培育一批在全国具有较大影响力的湘酒品牌。

  2004年10月起,华泽集团累计投资10亿元在邵阳江北工业园建立起一座新型、现代化的集园林、生态、环保和工业旅游为一体,年酿造优质酒2万吨、包装生产能力5万吨的绿色生态酒城。它汇集了国内多项酿酒高科技术,是邵阳市现代工业化改革的一座里程碑。

  为贯彻落实省政府有关文件精神,实施陈酒战略和产品差异化战略,增强企业综合实力,湘窖酒业积极扩大企业规模,提高生产能力,全面展开湘窖生态酿酒园二期建设。湘窖酒业二期工程占地近1000亩,总投资19亿元,设计产能年酿酒5万吨,年包装成品酒10万吨,同时建设旅游配套设施,大力发展工业旅游。

  这次竣工投产的固态酿酒一号车间,是湘窖二期工程的一部分,共有窖池672个,占地面积13750平方米,建筑面积14455平方米,年产优质基酒10000吨。

  湘窖酒业自主研发的三项国家发明专利,也已运用到新投产的二期固态酿酒车间。新窖池的窖泥以邵阳本地粘性强、富含磷铁镍钴等多种矿物质的弱酸性黄粘土为载体,以老酒厂中具有50多年窖龄的老窖泥为种源进行复壮培养,从国内顶尖生物技术研究单位引进的优良的酿酒功能菌种,全过程有100多种酿酒功能菌参与生香发酵,窖泥中酿酒功能菌高达8亿/克。新车间酿造中以“中高温制曲”的“包包曲”作为糖化发酵剂;采用“跑窖循环”、“固态续糟”、“双轮增香”等发酵技术,采取“分层蒸馏”、“分段摘酒、按质并坛”的摘酒技艺。

  为促进“四化两型”,落实省政府要求湘酒产业“加快科技创新,推进节能减排”的要求,湘窖酒业生态酿酒园二期建设中注重引进新技术、新工艺。为降低产品能耗,减少废弃物的排放,湘窖酒业二期工程将投资800万建设污水处理站,以实现酿酒废水的循环利用。湘窖浓香一号车间还首次使用了 “粮糟混和机”、“热糟摊晾机”的酿酒机械,在同行业中处于领先地位。

  对于本土龙头工业企业,邵阳市委、市政府给予了极大的关注与支持。本次投产仪式,邵阳市五大家一把手、分管领导和政府职能部门一把手悉数参加。

热词:

  • 湘酒
  • 酿酒
  • 投产
  • 湘窖
  • 菌高
  • 窖泥
  • 窖池
  • 窖龄
  • 酒城
  • 二期工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