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韩国为何要 建“第三股市”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04日 15: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韩国金融委员会在日前发布的2012年工作计划中明确表示,韩国政府将推动修改资本市场相关法律,在2012年内新设“第三股票交易市场”,这个市场将专用于中小企业的股票交易。

  韩国目前有两个股票交易市场。一个是韩国证券市场,即所谓的主板市场,于1956年开市,主要上市对象是大型中坚企业;另一个是高斯达克证券市场,即所谓的二板市场,成立于1996年,主要服务对象是在技术和业绩方面已经相对成熟的中小企业。这两个股市在帮助企业融资、扶持新技术产业发展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但是由于上市门槛高、覆盖面受限等原因,许多中小企业,特别是处于创业阶段的中小企业难以参与其中,目前在这两个股市上市的韩国企业还不到2000家。

  以二板市场为例,2010年在高斯达克新上市的韩国企业只有76家,这些企业的资本总额平均为238亿韩元,平均销售额为511亿韩元。这种资本和销售规模对于许多处于发展初期的中小企业实在是高不可攀,这也是导致二板市场新上市企业数量逐年减少的重要原因。“上市难”导致的“融资难”,多年来一直是困扰韩国中小企业发展壮大的巨大障碍。政府也一直在寻求解决这个问题的良策。

  韩国政府决定成立“第三股票交易市场”的目的就是要进一步帮助中小企业解决融资难的问题。与高斯达克二板市场相比,第三股市的上市条件将明显宽松,主要服务对象是那些处于发展初期、尚难以达到二板市场上市标准的中小企业。据称,韩国目前接受外部监理、经营制度比较完善的未上市中小企业有1.3万家,另外还有1.7万家拥有独特技术的中小企业,这些企业将成为第三股市的候选。

  对于第三股市的运营方式,金融委员会仍在具体研究之中。政府制订的基本原则是,考虑到该市场风险较高,市场参与者将以机构投资者为中心,个人投资者将被禁止进入。为了扩大市场需求,政府也在考虑允许风险投资基金参与市场的方案。

  韩国金融委员会相关人士称,相信在第三股市成立之后,韩国中小企业的融资环境将大为改善。作为配套措施,金融委员会还将推动高斯达克市场降低上市条件,积极接纳那些规模虽然不大,但技术实力已得到市场认可的中小企业。

  

热词:

  • 韩国金融
  • 二板市场
  • 融资难
  • 韩国企业
  • 股票交易
  • 上市条件
  • 证券市场
  • 经营制度
  • 市场参与者
  • 主板市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