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银川抽检7家乳制品企业21个批次产品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04日 16:1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宁夏新闻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银川市质监局工作人员在乳品企业检验室检查。张娟 摄

  日前,国家质检总局公布近期对200种液体乳产品质量的抽查结果,抽查发现蒙牛乳业(眉山)有限公司和福建长富乳品有限公司生产的2种产品黄曲霉毒素M1超标,其中蒙牛集团眉山公司2011年10月18日生产的250ML/盒包装的纯牛奶产品,黄曲霉毒素M1数值比国家规定的最高值超标140%,此消息一经公布引发市民广泛关注。

  12月31日,银川市质监局公布乳制品生产企业抽检结果:抽检宁夏明旺、北方乳业等7家乳制品生产的21个批次的产品,均未检出黄曲霉毒素M1。

  当日,记者跟随银川市质监局执法人员分别来到宁夏明旺乳业有限公司和宁夏北方乳业有限公司进行检查发现,自从蒙牛乳业纯牛奶被曝检出致癌物黄曲霉毒素M1后,各乳品生产企业均加大对抽样乳品的检测力度,将黄曲霉毒素M1作为原料乳收购时的必检项目并做好原始记录,确保银川原料乳的安全。

  据银川市质监局食品科副科长尹改青介绍,黄曲霉素M1不是来自于企业添加,而是来自于原样乳,由于现在乳制品企业大都有完善的进货台账追溯系统,原奶来自何处、所用何种饲料都有详细记录,企业可追查问题源头,既能保证货源的安全,又能明确责任。质监部门要求乳品企业对出厂产品必须做到批批检测,并按出厂检验项目要求杜绝漏检行为,质监部门也加大了抽检的频次和监管力度,确保首府乳制品质量安全。

  黄曲霉毒素M1在很多食品中都容易出现,比如粮食、谷物等,其危害主要表现在致癌性和致突变性。它是一种毒性很强的毒素,摄入量大到一定程度时会导致人死亡,比砒霜还毒。即使量少、超标,若人长期摄入,也会导致生长发育迟缓,而且容易致癌,尤其是肝癌。

  对于纯牛奶产品检出超标的黄曲霉毒素M1,原因一可能是储存不当,或加工、运输过程中污染,长霉;原因二可能是奶牛吃的饲料中含有过量黄曲霉毒素M1,从而在产奶过程中转移到牛奶里。利乐包纯牛奶虽然在生产过程中会进行高温杀菌,但由于黄曲霉毒素M1具有耐热性,所以一般的杀菌方式无法将它杀死。(记者 张娟)

热词:

  • 黄曲霉毒素
  • 乳制品企业
  • 批次产品
  • 超标
  • 饲料
  • 明旺
  • 质监局
  • 原料乳
  • 质量安全
  • 耐热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