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投资人的十八般武艺:会看项目 见微知著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04日 16: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深圳商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很多人都想做投资,而且都自认为能。实际上很多是滥竽充数。只有武艺高强,才能胜任。

  1.具备专业素质懂一门与产业相关的理工专业;懂得生产、销售、管理等任一环节门道;对财务基本知识熟悉;对商法基本常识了解;对证券市场较为了解;对创投较为了解;情商高,善于交流;笔头与口头表达能力强。

  2.会看项目,更要会追:看一个优秀的企业,先倾听后请教,先讨论再评论,忌讳先入为主,用固化模式去套;好项目,就要锲而不舍追求,使出十八般武艺,直到追到为止。

  3.关注软实力:投资要更关注软实力,尤其是领袖能力与企业文化。领袖魅力是内在素质的投放,交流最好面对面,能互相影响彼此印象,所以投资前后一定要与企业老板频繁直接交往;企业文化是企业内涵向外的辐射,互动最好到现场,能互相感染强化判断,进场做不同层次尽职调查才能综合感受企业的气场。软实力能让企业走得更远。

  4.见微知著:投资,得同老板交流,至少:喝一次茶,聊聊人生;吃一次饭,体会下接人待物;出一次差,了解下工作风格;唱一次KTV,看看老板品位;参加一次晨会,观察员工状态;出席一次工作会议,会见不同层次员工;同见一次客户,感受客户关系;参观一遍企业,看看现场管理;参加一次公司娱乐活动,感知企业文化。

  5.做好角色转换:面对成熟企业,是挚友,倾听人家倒倒苦水;是帮手,拾遗补缺;是参谋,指点迷津。面对成长型企业,是情人,燃烧理想;是参谋,帮把好战略走向;是帮手,产供销有求必应。面对初创型企业,是新婚妻子,油盐酱醋,准备风雨同舟,过平常日子;是保姆,准备面对无助甚至很幼稚问题;是导师,引导企业走过坎坷。

  6.朴素、价值、直觉、常识:相信朴素,朴素是剥去华丽后的本色,没有上市企业是否仍然滋润无恙;相信价值,价值是投资唯一的度量,即使雨打风霜企业依然茁壮;相信直觉,直觉建立在经验之上,第六感觉让人判断这些信息正常与异常;相信常识,常识建立在体验之上,违背常理就要在心中仔细掂量。

  本期专家:李万寿博士、教授

  中山大学股权投资研究中心主任

  深圳创新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总裁

热词:

  • 投资人
  • 软实力
  • 企业文化
  • 李万寿
  • 客户关系
  • 领袖魅力
  • 口头表达能力
  • 尽职调查
  • 初创型企业
  • 成长型企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