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李小琳:当前电力行业面临四大问题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04日 17: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李小琳:加快推进电力体制改革 着力解决电力行业四大问题 

  新华网北京1月4日电(记者陈玉明)近年来,我国电力工业发展迅速,成绩斐然,举世瞩目。但与此同时,电力行业也长期存在一些体制性、结构性问题,致使“电荒”有成为常态的趋向。

  中国电力国际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小琳说,当前电力行业面临四大日益凸显的矛盾和问题。

  一是电力体制改革滞后。2002年实现了“厂网分离”改革之后,在发电侧引入了竞争机制,但由于自身产业链、价值链的局限,无法将本身激烈竞争带来的效益传达给最终用户,无法实现社会福利的最大化。改革的滞后,导致煤电关系至今尚未理顺,火电连年巨额亏损,严重挫伤了发电企业的积极性,局部地区出现“电荒”危机。

  二是结构性矛盾突出。随着工业化、城镇化进程加快和消费结构持续升级,能源需求呈刚性增长。同时,火电连年巨亏,可持续发展遭遇严峻挑战。去年前三季度,火电、风电投资同比负增长,火电新投产、新开工及在建规模持续减小。据预测,今春全国最大电力缺口将达3000万-4000万千瓦,而且区域性、结构性“电荒”有成为常态的趋向。

  三是环境压力日益增大。以煤为主的资源禀赋现状,决定了我国以火电为主的历史事实,也决定了今后将长期以火电为主;但过度、无序、低效的开发,也给生态环境造成了隐忧。

  四是自主创新能力不强。目前火电能效利用率较高的也就40%左右,风能整机效率只有30%至40%;特别是新能源产业,一些关键零部件、材料依靠进口,核心的关键技术尚处在引进消化、联合设计阶段,缺少自主知识产权。

  李小琳建议,为促进电力行业持续健康发展,国家应抓住当前有利时机,加快推进电力体制改革,理顺价格等相关要素关系;同时,电力企业也应在结构转型中承担起更重要的使命。

  第一,应深化电价体系改革,理顺价格机制,使得发电环节的竞争和经济效应,传导到最终的消费端。由于电力能源产业本身就包含发电、输电、配电等众多环节,随着电力体制改革的逐步推进,产业内各环节之间应相互协调、动态平衡。

  第二,应推进煤电联营,加快煤电基地建设。国家宜设立专门的煤电联营的协调组织,破解“煤电顶牛”僵局,引导推进煤电联营、一体化;应加大力度整合煤炭产业,提高央企对煤炭资源的控制力。

  第三,应积极发展新能源、清洁能源,为电力能源的可持续发展开辟新路。应尽快制定国家层面的清洁能源技术创新规划,提高我国在一些核心关键技术的创新力度;在大规模建设的同时,提升清洁能源的利用效率;构建我国清洁能源的产业集群。

  第四,基于我国的资源禀赋和电力需求现实,在把新能源作为战略产业的同时,仍然不能忽视传统电力能源的优化升级。

热词:

  • 电力行业
  • 电力体制改革
  • 李小琳
  • 火电
  • 电荒
  • 电力缺口
  • 电力能源
  • 煤电
  • 电力企业
  • 电力需求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