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五常大米收购价不足2元 米企订单单方束缚稻农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04日 18: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广播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俗话说,卖油的姑娘水梳头。“遍身罗绮者,不是养蚕人”,更是小学生都耳熟能详的古诗。昨天到今天,五常稻农的辛酸特别让人牵挂。有媒体报道,最高售价可达每斤199元的五常大米,实际上,当地稻农卖给加工企业的收购价却不足2元。高价五常大米,留给我们太多疑问。连线记者了解详细情况。

  主持人:根据你的了解,这样高额的利润到底被谁拿走了呢?

  记者:说的明白一点,就是进了企业的腰包。我给大家算一个账,目前企业每斤大米的加工成本大约在2毛钱左右,许多加工企业低价把水稻收去,经过加工就卖到每市斤10元甚至几十元、上百元。

  如果按照水稻出米率60%计算,一斤水稻能出6两大米,企业加工的大米每市斤卖50元的话,折算成水稻的价格应该就是每市斤30元,但是企业收购价不足2块钱一斤,去掉企业的加工费、包装费最低也能获得10倍以上的利润。

  刚才大家也注意到,我这个算法并不是说按照一百元以上高档的米算的,仅仅是中档的大米就有这样高的利润,利润大头都进了企业的腰包,也就形成了种水稻远不如加工水稻这种不正常的现象。

  主持人:既然农民“汗珠子掉地摔八瓣”种出的优质水稻,没有卖到应有的价格,农民为什么甘心出售?

  记者:农民在大米产业链中处于一个弱势地位,没有哪个农民甘愿看着这样高额的利润从自己手里白白的流走。这反映了一个问题,农民确实在产业链当中缺少应有的话语权。

  现在一些国内知名的米业巨头都有自己的加工甚至是种植的基地,就连外资企业也早早的来到五常市安营扎寨,超过200多家加工企业在五常争夺稻源,稻农按理说应该坐在家里就等着卖个好价,但是实际情况恰恰相反,水稻价格长期低位徘徊。

  农民为什么没有话语权?一些稻农反映,一些企业签了订单之后不履约不按订单价收水稻,订单反而成了企业单方面约束稻农的工具。

  举个例子,安家乡双喜村的稻农老李就说,他去年和一家公司签了订单,这个公司承诺如果把水稻卖到公司给他们稻种的话,公司把这个水稻再回收,价格要比市场每市斤高出7分钱,这样对农民来说也是有利可图的。但是到秋收之后啊,这个公司不收粮了,稻农用车把粮送到这个公司他也不让卸,农民是干瞪眼干受气。

  多家公司联起手对付农民,农民水稻根本就卖不上高价,应该说上述两个问题让稻农饱受损失,也真的应该引起黑龙江省各级政府还有国家有关部门高度重视,我总体的感觉就是我们应该给予这些辛辛苦苦种水的农民应有的利益和尊重。

热词:

  • 农民
  • 大米
  • 收购价
  • 出米率
  • 加工企业
  • 新闻晚高峰
  • 单方
  • 优质水稻
  • 种植
  • 养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