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2012年A股黯然开局 6年来最差劲首日秀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05日 04: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昨日,A股迎来2012年的首个交易日。受隔夜美股走高,商品期货大幅上涨刺激,两市双双高开,沪指一度收复2200点整数关口。无奈市场做多动能不足,量能继续低迷,大盘因此开始震荡回落,10日、5日均线相继失守。截至收盘,沪指下跌30.03点,收于2169.39点;深成指也收跌222.83点。至此,经过年前三连阳后,A股不幸遭遇新年开门绿,弱势依旧。

  逾2000只个股下跌

  6年来最差劲首日秀

  元旦假期之中,外围市场大幅飙升,为A股市场营造了开门红的氛围。受此影响,昨日两市均出现了高开格局。沪指以2212点开盘,向上跳空高开12.58点。开盘后,煤炭石油、教育传媒等板块一度活跃,带动沪指一度摸至2217.52点的全日高点。可惜的是,由于缺乏成交量的配合,市场人气回到低迷状态,大盘无奈震荡走低,2200点得而复失。

  午后,大盘跌幅扩大,尾盘最低探至2168.64点。盘面显示,消费股的补跌行情进一步深入,加剧了市场的担忧。加之,8只创业板个股跌停,小盘股成了大盘的做空能量。截至收盘,沪指下跌1.37%,收于2169.39点,刚刚收复的10日、5日均线再次轻易失守,也终结了节前三连阳的反弹态势,迎来2012年开门绿。两市超过2000只个股下跌,18只非ST个股跌停。市场成交量也再度萎缩,沪市单边仅成交406亿元。至此,A股遭遇了2006年以来的最差劲首日秀。

  开门绿

  源于三大利空

  分析人士表示,昨日市场高开低走源于三大利空:一是,市场预期的元旦期间降准等利好消息落空,其余小利好无法满足市场预期,所以资金失望后借高开大举出逃。二是,2012年首月限售股解禁市值逾千亿为上半年单月最高,资金面压力骤增。三是,技术上,早盘上攻遭遇20日线的压制,为本轮调整第一次试探其压力,引发大量的抛压出现。技术上的压制,配合着市场失望情绪的宣泄,直接导致了早盘的极弱态势。由此可见,由于前期股指弱势太久,市场人气已经相当低迷,仅靠市场自身的修复已经很难起到效果,要想真正转好必须借助强有力的政策支持,使市场信心快速恢复。

  导致昨日市场下跌还有一根导火线。昨日上午12∶00,为08鞍钢MTN1到期兑付日。中央国债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称,截至上午10∶41,仍未足额收到08鞍钢MTN1发行人的应付兑付资金。按照协议,鞍山钢铁集团公司应于兑付日前一工作日将兑付资金划付到中央国债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再由中央国债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向持有人拨付兑付资金。而中央国债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在官方网站发免责公告称,不承担因此造成的后果。分析人士表示,若08鞍钢MTN1最终不能按时还本付息,将应付资金划付给债券持有人,就有可能成为国内有首个违约AAA债。受此影响,昨日鞍钢股份下挫2.20%,而这只“黑天鹅”的出现,也成了昨日市场下跌的导火索。

  本报记者 蔡云舟

热词:

  • 沪指
  • 首日秀
  • 个股下跌
  • 大盘
  • 补跌
  • A股市场
  • 鞍钢
  • 国债登记
  • 整数关口
  • 市场人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