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人民币汇率开年双创新高 预示升值趋势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05日 07: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2012年首个交易日,中国外汇交易中心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和盘中汇价再度刷新汇改以来新高。昨日(1月4日),即期收盘价虽小幅下跌,但依然守住6.30一线,央行维稳意图淡化了人民币贬值的预期。

  尽管人民币面临的外部升值压力随着外贸顺差的下滑而减轻,不过受中国庞大的外储支撑,人民币相对其他新兴市场货币中长期仍有望走强。

  央行维稳意图明显

  2012年首个交易日,中国外汇交易中心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报6.3001,较上日走升8个基点,再刷新汇改以来新高。即期汇价昨天小幅收跌,但依然守住6.30关口,盘中再创2005年汇改来新高。

  自2005年以来,人民币汇率走势可以划分为三波曲线:2008年7月之前的三年,人民币累计上涨21%;2008年7月之后,人民币兑美元汇率锁定在6.83的水平,变动不大;2010年6月19日央行重启汇改,人民币兑美元重启升值步伐,中间价至今升幅逾7%。

  2011年8月美国痛失3A主权信用评级,此后美联储祭出“扭转操作”变相量化宽松。欧债危机疑云未除,全球经济不明朗,全球资本撤离欧洲和新兴经济体,将信任票投给了美元。

  去年第三季度,中国外汇储备增速及FDI增速均大幅下降,10月新增外汇占款自2008年来首现负增长,资金有流出中国迹象;10月香港人民币存款一年来首现负增长,说明离岸市场对人民币的兴趣渐趋减退;再加上外贸顺差收窄、PMI数据不及预期等因素诱导,看空中国和人民币的投资者越来越多。

  多重因素共振,加剧了人民币贬值预期。公开资料显示,2011年9月22日至11月30日期间,海外无本金交割市场1年期NDF报价仅有6个交易日低于当日中间价,较境内即期市场的折价率一度达到1%。

  境内外的差价令跨市场套利盛行,加剧人民币抛盘,并波及国内银行间外汇市场。2011年11月30日后的12个交易日,人民币对美元有11个交易日触及中间价5‰的交易区间下限,刷新2008年12月次贷危机肆虐时连续4天跌停的纪录。

  值得注意的是,人民币贬值预期折射出对中国经济某种不安和忧虑。北京师范大学金融研究中心主任钟伟认为,中国长期经济增长的不明朗因素趋于上升,中期转型的艰巨性可能被低估,短期内未涌现新的主导产业。按季度同比看,中国经济很可能进入长达10个季度甚至更长的下行期。中国资本市场的调整期可能比预期更拖沓冗长,由于不具备政策明显调整甚至转向的可能性,资本市场的复苏也可能不温不火。

  尽管如此,从央行的态度看,显然不希望人民币持续贬值。去年12月上旬人民币连续跌停,同期人民币中间价升幅0.4%,对美元收盘价累计升值0.2%,升值趋势并未停止。

  12月16日,央行联合商业银行大量抛售美元,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当天盘中暴涨400点创6年最大涨幅。此后半个月间,对美元中间价走升412个基点至6.3009,并且在2011年最后一个交易日冲破6.30关口收创新高,显示央行维稳意图,同时淡化了人民币贬值的预期。

  2012人民币双向波动或加大

  值得注意的是,中国的外汇储备虽然有3.2万亿美元,但对外净资产只有2万亿美元,私人部门持有的外汇资产较少。

  中金公司认为,这种政府部门和私人部门对外资产的分布失衡,会导致经济下滑时,如果没有政府干预,有资金流出、人民币贬值的压力。因此判断人民币汇率未来走势是要看政府的态度。

  “过去10年的货币政策都是疲于冲销资金流入对内部流动性的影响,未来某个时间点会开始出现反向的过程,即资金流入和私人资产重新配置导致人民币流回央行,导致外汇占款下降甚至负值,存款准备金率面临趋势性下降,其他限制银行贷款的制度,商业银行的存贷比等监管比例都会有所调整。”

  中金公司分析道,伴随着私人部门出现资产重新配置,央行的政策可能有两种路径:一种是让汇率贬值,帮助私人部门增加出口,赢得更多的贸易顺差,帮助私人部门累积对外资产;另外一种是中央银行买人民币卖美元,外汇资产转移到私人部门,满足私人部门外汇的需求。

  钟伟表示,2012年的人民币汇率预计会一波三折,对中国宏观经济悲观的预期持续,贬值不会转瞬即逝而可能持续数个季度。他指出,对中国经济的忧虑、全球资本流动逆转和离岸人民币处境尴尬是人民币近期走软的主要原因,这些因素在2012年仍然存在。

  苏格兰皇家银行研究团队认为,2012年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加大。政府可能日益参考市场的行为来确定汇率,允许更大幅度的双向波动,避免调控过度。从技术层面上看,在岸汇率将继续感受到离岸市场的压力。但由于参与者和波动区间的限制,在岸与离岸市场仍可能保持差价。

热词:

  • 人民币贬值
  • 人民币兑美元
  • 汇率贬值
  • 央行
  • 人民币存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