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三高”企业将限制准入 浴所高尔夫球场停止登记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05日 08:0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对不符合首都城市功能定位、产业发展要求的高污染、高能耗、高耗水等“三高”行业,今后工商部门将在市场准入环节继续从严控制。记者从昨天召开的市工商局工作会议上了解到,目前,本市对洗浴、高尔夫球场等高耗水项目已停止工商登记。

  缩短不合格食品下架周期

  “这下架的食品都是几个月前生产的了。”据了解,目前算上实验室检测时间,不合格食品下架周期差不多要3个月左右的时间,此前,一些消费者曾对此提出疑问。

  工商人员告诉记者,工商执法不仅需要对消费者负责,也要对经营者负责。因此,食品下架需要一个严格的法律程序。3个月时间内,不仅包括实验室的检测,样本的传递、审批,复核,还有15天的法定复议期等。而今年,工商部门将尽力压缩其中的行政工作时间,让不合格食品下架周期缩短。

  市工商局食品处负责人表示,本市将建立食品流通许可后续监督制度,对严重违法经营的产品或经营者实行退出机制,研究制定全市统一的“食品监管分类分级标准”。“食品监管分类分级标准”是一个全新的思路。据了解,工商部门将把食品安全风险进行分级,企业依据风险程度进行分类,对不同的企业采取不同的监管方式。

  居委会参与社区经济秩序评议

  社区经济秩序好不好,将由群众说了算。市工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为组织动员群众参与社会监管,及时发现和举报违法行为,工商部门将加强与社区居委会、片区民警、城管监管员等各方面的有效合作,建立协调联动的监管机制。特别是在食品安全、无照经营、消费维权等方面听取社区意见,“试点以居委会为依托建立社区经济秩序评议机制”。

  除了社区,工商人员还把监管触角伸到了商务楼宇。目前,工商人员已与1298个商务楼宇物业建立了楼宇信息定期联系机制,全市目前共建立91个工商行政指导工作站和政府工作服务站,全面开展对商务楼宇入驻企业近距离的服务与监管。

  网络交易日趋火爆,网络监管的异地协作机制也将逐步建立。今年,北京工商将以经营规模和社会影响较大的团购网站和B2C网站为重点,集中力量查处并公布一批销售假冒伪劣、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社会影响力较大的大案要案。

  清理淘汰低层次摊群市场

  “为积极支持产业升级和业态调整,工商部门将制定相关实施细则。”市工商局登记处相关负责人介绍,按照北京市淘汰落后产能和节能降耗、污染减排、安全生产等目标要求,工商部门将依法做好企业的变更登记、注销登记和吊销营业执照等。其中,对已经停止工商登记的洗浴行业,待水务部门出台和完善规范用水的标准和限量后,才能重新进行工商登记注册;而对一些污染严重的石灰厂、砖厂、煤厂等,将会结合工商年检进行清理。

  与此同时,今年对新建的电子市场、服装市场、小商品市场和建材市场等,本市将实施总量控制;鼓励发展涉及民生的菜市场和文化创意产业方面的工艺品、古玩交易市场等。工商局将与商务委、发改委等部门建立会商机制,制定全市有形市场建设规范和指导目录,加强有形市场布局的统一规划,清理淘汰低层次的摊群市场。

热词:

  • 三高
  • 文化创意产业
  • 工商部门
  • 高尔夫球场
  • 商务楼宇
  • 合格食品
  • 社区经济
  • 市工商局
  • 食品监管
  • 工商人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