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分析人士:12月CPI涨4%左右 2011年涨5.4%左右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05日 08:0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国家统计局近期将公布2011年12月及全年物价数据。分析人士预计,2011年12月CPI同比上涨4%左右,全年CPI同比上涨5.4%左右。

  “两头低中间高”

  统计局数据显示,2011年1-11月,CPI累计同比上涨5.5%。尽管去年12月的物价数据尚未公布,但从价格监测数据及基期因素来看,12月CPI和上月相比变动幅度不大。这样来看,2011年全年CPI涨幅或为5.4%左右,月度走势呈现“两头低中间高”的局面。

  商务部最新数据显示,去年12月以来,食用农产品价格总体出现上涨,其中部分品种涨幅较为明显。截至12月25日,蔬菜价格较11月初上涨超过30%。猪肉、鸡蛋结束前期价格下跌趋势,出现小幅反弹。

  同时,12月翘尾因素较11月减少0.5个百分点,将一定程度对冲食品价格反弹的影响。中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诸建芳表示,由于季节因素影响,近期食品价格尤其是蔬菜价格出现较快上涨,非食品价格上涨幅度相对缓慢。预计12月CPI同比上涨4.1%,比11月的4.2%小幅下降0.1个百分点,环比则上涨0.4%。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11月CPI环比下降0.2%。

  招商证券研究报告认为,从去年12月数据来看,蔬菜、水果价格上涨比较明显,肉、禽、蛋价格出现止跌回升,食品价格上涨势头将持续到今年春节。报告预计,去年12月CPI同比上涨4.0%,PPI同比上涨1.7%。

  通胀压力仍需警惕

  自去年7月创下6.5%的峰值之后,我国CPI同比涨幅已经连续4个月回落,月度回落幅度分别为0.3、0.1、0.6和1.3个百分点,呈现加快下行态势。然而分析人士提醒,由于12月以来食品价格反弹,再加上节假日等季节因素影响,未来一段时间通胀率下行幅度将放缓,不排除CPI月度涨幅出现反弹的可能。

  国家发改委价格司副司长周望军日前表示,2012年元旦和春节集中在一个月份,节日消费需求增多,再加上气候寒冷多变,农副产品供应面临一些困难,所以物价涨幅不可能大幅度下降。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主任范剑平认为,2012年我国将出现经济增速和物价涨幅双双小幅下降的局面,全年CPI涨幅预计在3%-4%。从推升通胀的因素来看,2012年货币因素的影响将大幅减弱,资源要素价格改革的物价影响也比较有限,唯一不确定的是输入性通胀因素。

  对于未来的物价局面,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日前表示,当前我国物价形势有所好转,但也存在不确定因素。当前既要做好外部经济比较差的打算,也不能对国内通胀形势掉以轻心。韩晓东

热词:

  • CPI
  • 12月
  • 食品价格
  • 招商证券
  • 分析人士
  • 两头低中间高
  • 诸建芳
  • 中信证券
  • 蔬菜价格
  • 物价涨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