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史上最低:多只银行股市净率恐跌破1倍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05日 08: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A股市场有16家上市银行,总市值占2298家上市公司总市值的23.43%。然而,在净利润连续增长的情况下,银行股平均市净率数年来一直连续下滑,截至2011年12月31日仅有1.31倍,这甚至低于2008年大熊市时的水平,创出史上最低。中信证券更是预估2012年其中3家将跌破1倍,这意味着这些银行股票市值将跌破其净资产。银行净资产主要为货币,为何竟然可能高于股票市值?这是否意味着产生了绝佳的投资机会?

  所谓“牛市看PE(市盈率),熊市看PB(市净率)”。巨灵数据显示,截至2011年12月31日,A股市净率低于1倍的有49家公司,基本属于钢铁、铁路、高速等行业。而令人意外的是,部分银行股或于2012年加入该阵营,目前16家银行股的平均市净率仅有1.31倍。

  市净率是每股股价与每股净资产的比率,如果该比率低于1,则意味着公司股票正以低于每股净资产的价格在交易。16家银行股中,2011年市净率最低的为交通银行(601328,收盘价4.45元)1.07倍,最高的为工商银行(601398,收盘价4.22元)1.64倍。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不完全统计,银行股市净率多年来一直处于下降状态。巨灵数据显示,以每年12月31日为统计时点,2007年~2011年银行股市净率的平均值持续下滑,分别为6.33倍、1.69倍、2.98倍、1.85倍和1.31倍。中信证券在最近一份银行业研究报告中更是预计3家上市银行2012年市净率将跌破1倍(考虑定增和送配股),他们分别是交通银行、浦发银行(600000,收盘价8.41元)和北京银行(601169,收盘价9.16元)。

  实际上如果2011年银行股走势与大盘完全同步,多家银行市值早已跌破净资产,但2011年银行股的相对强势避免了这一状况的出现。浙商证券研究员张延兵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银行业市净率估值的低水平拉低了整个A股市场的估值水平。2011年上证综指跌幅达21.68%,同期银行股股价则基本维持横盘震荡,起到平滑市场波动的作用。

  有研究员表示,银行业近一年来净利润同比增幅超过15%。而如今银行股价已经接近甚至将低于每股净资产,这是否为极佳的投资机会?

  张延兵对记者表示,不能仅仅看到银行业的低估值,更重要的是市场具备良好的流动性,银行股才会存在机会,而流动性更多的取决于宏观政策和货币政策。同时,地方融资平台和坏账拨备等风险因素不容忽视。

  另外,银行股对市场流动性需求巨大。截至2011年12月31日,A股上市2298家公司总市值约为24.93万亿元,全部16家上市银行总市值达到5.84万亿元,占所有公司总市值的23.43%。另一位券商银行业研究员对记者表示在银行业15%~20%的净利润同比增长率下,股价对应的市净率只有1倍多,确实存在偏差,但若要配置银行股,一定要先跟经济环境和其他行业比较。

  

热词:

  • 市净率
  • 跌破
  • 估值水平
  • 上证综指
  • 送配股
  • 总市值
  • 收盘价
  • 上市银行
  • 银行业
  • 中信证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