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港交所2011集资额三连霸 预计今年IPO将达100家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05日 09: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新网1月5日电 普华永道预期香港今年IPO集资额将跌26%,介乎2,000亿至2,300亿元,香港新上市公司数目将达到100家。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港交所于2011年以2,714亿元IPO集资额取得三连霸,但集资额较2010年下跌40%。

  普华永道昨日发表报告预计,2012年香港新上市公司数目将达到100家,但总集资金额将介乎2,000亿至2,300亿元,较2011年减少15%至26%。

  该行资本市场服务组合伙人陈朝光指,今年外围市况不明朗,对新股集资市场有影响。

  过往新股市盈率以20至30倍为主,但2011年新股的市盈率普遍出现调整,有37%的新股全面摊薄市盈率少于10倍,25%是10至15倍,介乎20至30倍的只占13%,显示投资者对新股取态审慎,这将削弱港交所对新上市公司的吸引力。陈朝光指出,即使是一向高市盈率的零售股,大多也以低于20倍招股,他预计,2012年新股的平均市盈率将介乎10至20倍。

  虽然预计集资金额会持续下滑,但该行认为香港的新股集资活动仍保持活跃,尤其是有更多海外企业来港上市。陈朝光称,2011年有9家海外企业在港上市,较2010年的6家有所进步,展望2012年,他透露将有10至15家外企来港上市,多数已经落实,每宗集资额介乎50亿至100亿元,业务主要是零售及能源。

  内地公司方面,他认为现时仍是中小企上市高峰期,而且由于港交所简化创业板转主板的规则,将有更多企业先选择到创业板上市,集得第一桶金后,再视乎情况转到主板。

  人民币新股是今年的一大焦点,陈朝光却认为,香港在三个方面仍然要跟进,才能令人民币新股普及。首先是人民币资金池要再扩张,其次是人民币汇款机制需要优化,让企业能有效地把集资所得汇回内地。最后是投资者需要时间熟习,以首只人民币新股汇贤房托(87001)为例,投资者于初时都处于适应期。(中新网证券频道)

热词:

  • 新股
  • 集资额
  • 港交所
  • IPO
  • 三连霸
  • 资金池
  • 港上市
  • 投资者
  • 上市公司
  • 创业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