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罗兵咸料今年新股筹2300亿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05日 04: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香港商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记者林丽青、马淑仪报道:虽然去年本港IPO市场再蝉联全球集资额最高的单一股票市场,荣获三连冠,但集资额只达2714亿元,按年跌40%。罗兵咸永道预计,2012年本港新股上市集资额将较去年减少15%至26%,介乎2000亿至2300亿元。而上市公司数目方面,预期今年会有90间企业主板上市,创业板则有10间,预测平均市盈率10倍至20倍。

  港难再现新股巨无霸

  罗兵咸永道资本市场服务组合伙人陈朝光指出,去年下半年85%上市融资公司中,市盈率少于20倍,相反2010年同期,约50%公司的市盈率少于20倍。他续指,本港在区内拥有独特市场地位,会继续吸引外资企业赴港上市,预计今年有10间至15间外资企业来港集资,每宗集资额介乎50亿元至100亿元,主要属零售、品牌及能源矿业。至于内地市场方面,该行预计今年上海及深圳A股首次IPO数量为40家,融资金额为900至1000亿人民币,平均市盈率在40至50倍之间。深圳中小板及创业板首次IPO数目为260家,融资金额为1800亿至2000亿元,平均市盈率在40至50倍之间。

  至于集资额较大的重磅股,陈朝光预期今年IPO集资金额超过100亿元的公司约有8至10间,集资规模共达1200至1400亿元,并预料将以金融、大型国际零售品牌及矿业为主。不过,港交所(388)主席夏佳理接受电台访问时预期,本港再出现新股「巨无霸」的机会不大,因为内地很多国企已经上市,而规模庞大的民企亦不多,港交所将争取国际市场的大公司来港上市。他又指,目前正处理80至90宗新股申请,但难以预测今年新股集资额会否继续下跌。

  查询人币IPO发行企业不多

  受去年市况波动影响,香港中央证券登记公司指,仅一至两间企业查询人民币IPO发行事宜,惟陈朝光指,人民币IPO属必然趋势,当本港人民币资金池及人民币回流机制成熟后,以及投资者熟习人民币IPO后,人民币IPO市场会起飞。他又认为,香港已处理不少技术问题,但仍有三方面可继续跟进,包括扩阔人民币资金池、港府与中央继续合力优化人民币汇款机制及教育投资者认识人民币产品。

  另外,香港中央证券登记公司董事总经理锺绛虹表示,受到大市转差影响,2011年第一季后,已少有企业查询以人民币形式上市,下半年仅一两间公司查询。双币单股方面,她认为将方便散户,可以选择用港币认购人民币股票,不需进行兑换,进程仍要由市场情况决定。

热词:

  • 资金池
  • 新股上市
  • 股方面
  • 集资额
  • 平均市盈率
  • 港交所
  • 创业板
  • 矿业
  • 港上市
  • 证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