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家电“以旧换新”凭证须在本月使用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05日 09: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持续两年之久的家电以旧换新政策已经于2011年12月31日正式到期。记者从商务部网站上了解到,目前家电以旧换新信息管理系统暂不关闭,消费者手中持有的2011家电以旧换新凭证须在本月31日24时之前使用,过期作废,还没有领取补贴和旧机款的消费者请抓紧时间。

  今年以来暂停发放新的以旧换新凭证

  国家相关部门为拉动内需、刺激消费,于2009年开始实施家电以旧换新政策,补贴包括电视机、电冰箱(冰柜)、洗衣机、空调、电脑在内的五类家电产品,对交售补贴范围内旧家电并购买新家电的消费者,原则上按新家电销售价格的10%给予最高250-400元不等的补贴。根据商务部、财政部、环境保护部联合印发的《2010年家电以旧换新推广工作方案》规定,该政策实施截止日期定为2011年12月31日。

  按照以旧换新相关规定,消费者在完成拖旧、购新之后,凭身份证、拖机单和发票单到卖场以旧换新服务点换取以旧换新凭证,门店以旧换新专员审核相关信息后再发放补贴及旧机款。自2012年1月1日零时起,各地商务主管部门和回收企业已经暂停发放新的以旧换新凭证,但家电以旧换新信息管理系统暂时还不关闭。尚未使用凭证的消费者仍可在本月内,持以旧换新凭证到苏宁、国美等卖场的以旧换新服务点领取补贴及旧机款,截止时间为1月31日24时。

  国家或将出台新的消费促进政策

  在过去的两年时间中,家电以旧换新政策拉动消费和促进消费结构升级的效果明显。商务部2011年12月31日公布的数据显示,全国家电以旧换新共销售五大类新家电9248万台,拉动直接消费3420多亿元。

  尤其是去年12月,受到以旧换新政策到期影响,家电消费市场呈现出销售井喷的状态,TCL广州公司总经理洪东明就表示,仅12月TCL在苏宁渠道的销量就增长高达70%。但消费者赶搭政策末班车的消费热潮,也提前消耗了今年年初家电市场的购买需求,家电厂商均反映今年元旦市场表现疲软,空调等品类甚至出现销量同比下滑。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此前曾表示,受国内外各种因素影响,在不出台新的消费政策的情况下,也不排除消费的增速会下降。有消息称,商务部正在研究一些新的消费促进政策,或将对节能环保产品和建立废旧回收体系进行财政补贴。

  业内人士认为,随着这些刺激政策的陆续退出,家电市场迎来了前所未有的挑战,如何寻找新的增长空间成为了摆在每一个家电企业面前的现实问题。

热词:

  • 换新
  • 家电厂商
  • 凭证
  • 旧家电
  • 家电企业
  • 家电市场
  • 家电销售
  • 家电产品
  • 回收企业
  • 2009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