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旧家电灰色产业链调查:谁是“以旧换新”大赢家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04日 09: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来路成谜 出路待解

  ——旧家电灰色产业链调查

  新华网沈阳1月3日专电(范春生、王莉)家电“以旧换新”政策结束了。这项初衷为推动旧家电合理回收的政策使很多消费者受益,也催生出一条旧家电收购、改装、销售的“灰色产业链”。“来路成谜,出路待解”,旧家电走向何方将会受到持续关注。

  解开旧家电来路之谜

  记者从辽宁省沈阳市服务业委员会了解到,从2010年7月14日家电“以旧换新”正式落地沈阳,到目前全市的旧家电回收数量已经超过80万台,国家为此支付的“以旧换新”补贴高达2亿多元。然而,这些用来换取新家电的旧家电中,有相当大部分是消费者从二手家电市场“淘”来的。

  随着商务部正式宣布家电“以旧换新”政策于12月31日结束,年末沈阳各个家电商场的“以旧换新”活动也进入最后的争夺战阶段。在当地多家大商场的品牌电器专卖店中,均可看到醒目的“以旧换新”促销宣传广告。不少消费者认真选购电器,想要赶上“以旧换新”政策的末班车。

  为摸清旧家电的来路,记者日前进行了暗访。

  按照曾经买过专门用于“以旧换新”旧家电的消费者的指点,记者找到沈阳一家专卖旧家电的商铺。一听说要买“以旧换新”旧家电,老板热情地把记者领到了后院,“地上这些都是,你随便挑吧。你要‘以旧换新’可得快点,这活动没剩几天了。”

  记者“相中”一台18英寸的旧电视机,老板开价100元。当记者嫌这台电视机开机之后没有图像,外表太破旧时,老板解释道:“你又不用,你管那么多干啥?你放心,商场也不管能不能用,外皮坏没坏,不缺零件就行。”老板也承认,这种已经基本报废的电视机以前肯定没人买,不过有了“以旧换新”政策之后,这样的“垃圾”也成了宝。老板透露,这种18英寸电视机一般市场价都要80元到100元,大件的洗衣机和冰箱要价在150元左右。

  除了这些旧货铺子,“以旧换新”旧家电还能在网上找到。记者在大型网店平台搜索后发现,网上不仅有人卖专门用于“以旧换新”的旧家电,甚至有人到指定旧家电回收站换取“家电以旧换新凭证”后,直接在网上出售。拿着这个凭证,消费者不需要再经过“麻烦”的过程,直接就能从商场领取“以旧换新”补贴。

热词:

  • 以旧换新
  • 家电回收
  • 家电商场
  • 产业链
  • 废旧家电
  • 工序
  • 游击队
  • 垃圾
  • 高价
  • 集中回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