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移动终端部老总吴唯宁涉腐败案:牵出新大陆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05日 09: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早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牵扯出上市公司福建新大陆电脑股份有限公司

中移动终端部总经理吴唯宁

  早报讯 中移动终端部总经理吴唯宁已于2011年11月底被吉林省检察院直接带走接受调查。

  1月4日,财新网披露了上述消息。该报道援引知情人士的话称,吴唯宁的涉案牵扯出一家上市公司——福建新大陆电脑股份有限公司(000997.SZ,下称新大陆)。

  新大陆隶属福建新大陆科技集团。据官网资料,后者于1994年由18位知识分子创办于福建省福州市,眼下产业横跨物联网信息、三网融合通信和绿色环保科技三大领域。

  而新大陆的业务领域则覆盖二维码信息识别、电子支付、移动通信支撑、高速公路信息化等,是国家税控收款机标准制定工作组成员。关于移动通信支撑业务,新大陆官网的描述是,“公司迅速将以BOSS系统(业务运营支撑系统,涵盖计费、结算、营业、账务和客户服务系统)为基础的移动服务网络支撑系统业务,推广应用到国内大部分省市的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填补了国内多项技术空白。”

  2011年12月初,新大陆曾公告,董事梁键因涉嫌经济犯罪,被司法机关批准逮捕。“鉴于该事项目前尚处于侦查阶段,公司将关注事项进展并及时依法披露相关信息。目前,公司经营情况正常。”财新网的报道称,此案正与吴唯宁的被查有关。

  值得一提的是,2011年10月28日,中国移动终端公司刚刚挂牌,吴唯宁担任总经理。财新网指出,终端部门是完全单独于通讯设备采购和SP领域的另外一条利益链,其权力和“可变通”收益都相对较小。随着曾供职福建移动通信局负责计费工作的吴唯宁事发,中移动腐败窝案相关者的名单可能越拉越长。

  根据财新网的报道,吴唯宁曾任中国移动集团计费中心主任。中移动副总裁鲁向东(福建省移动通信局原局长)曾长期分管数据和计费业务,直到2010年,中国移动高层发生较大人事变动。

  2010年,正是中移动反腐行动如火如荼之际。当年3月,四川移动无线音乐基地总经理李向东和四川移动总经理李华案发。此后,中国移动数据部副部长马力,数据部原部长、卓望控股CEO叶兵,以及包括空中网CEO王雷雷在内的多家SP(电信增值服务提供商)人员陆续卷入中移动腐败窝案。2011年6月底,淘米网创始人、腾讯创始人之一的曾李青亦被传协助调查。

  将时间再回推,追溯至2009年中移动党组书记张春江(54岁)被查,光是中移动,迄今已至少有10位高管或相关者落马,包括曾参与中移动筹备的工信部原总工程师苏金生(57岁)。其中,至少有两起案件在去年七八月间一审宣判:张春江一审被诉受贿746万元,判死缓;原四川移动总经理李华涉嫌受贿1600余万元,一审被判死缓。

热词:

  • 吴唯宁
  • 中移动
  • 移动终端
  • 卓望
  • 腐败案
  • 计费
  • 四川移动
  • 新网
  • SP
  • 移动通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