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2012合同煤网签12亿吨 煤电铁路三方博弈电煤保供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05日 10: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2012年度重点煤合同汇总会日前在昆明结束。中国证券报记者从有关渠道获悉,截至今年1月4日,2012年合同煤网络汇总已告完成。据初步统计,2012年重点合同汇总量约12亿吨,比国家发改委8.346亿吨的框架量超订约44%。

  在7.75亿吨的合同电煤的定价上,煤电双方目前未写进最终签订的合同,来自中国煤炭运销协会相关人士对中国证券报记者提供的说法是,预计框架范围内的合同煤量价格不会超过发改委此前限定的5%的涨价幅度。值得注意的是,在煤电双方价格博弈之外,煤电双方今年更关心的是铁路运力能否及时配置到位。

  分析指出,目前的形势是,今年铁路投资的缩减可能带来铁路运力的吃紧,而今年国家发改委拟定的电煤合同框架量偏偏较去年多出600多万吨,这可能更加重铁路运输的负担。有业内人士担心,在传统的煤电双方围绕价格的博弈之外,铁路运力的配置可能会成为影响今年电煤合同量能否兑现的又一变量。

  兑现多少存疑

  综合近期媒体报道,去年12月26日开始的2012合同煤汇总会自始至终都充斥着煤电双方围绕合同量的博弈:电企担心合同量减少拿不到足够的重点合同,煤企则为有限的重点合同不够而苦恼。

  尽管最终网签的合同煤量达12亿吨,远超8.346亿吨的铁路运力框架量,但最终能成功兑现多少仍和以往一样成为各方担忧的重点。

  中央财经大学煤炭上市公司研究中心副教授邢雷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去年合同煤网络汇总量达11亿吨,也远超过9.31亿吨的框架量,但最终兑现率预计不足50%。因此,12亿吨的网签量并不能说明问题,还须视煤电双方最终的博弈结果而定。

  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的多位电企人士对今年的电煤合同兑现前景竟没有想像中的悲观,其原因并不在于发改委此前下发的“合同煤价上涨不超5%”的一纸禁令,而在于对明年电煤供需形势缓和的预期上。

  目前来看,各方对于明年经济形势的预测被定格在放缓趋稳上,这就意味着由于经济放缓而带来的社会用电量将减少,电企所需承担的保供应压力将大大缓解,相应也会减少对于煤炭的需求。而且,从近期国内煤价走势来看,价格下行并趋稳已渐成气候。电企方面人士相信,国内煤价如以往那样猛涨的情形至少在一定时间内难以复现。加之近来电企在加速扩展自有煤炭资源,2012年煤炭自给率可以达到50%以上。

  运力有瓶颈

  事实上,合同煤的兑现问题,并非只是电企的担忧,煤企也开始担心,由于铁路运力的限制,煤企可能心有余而力不足。

  淮南矿业集团一位市场营销负责人表示:“框架数量不能满足我们用户的需要,我们得考虑如何分配好框架以保证运力配置,同时还要保障自办电厂的需求。”

  淮南矿业集团面临的问题并不是个案。据了解,陕西煤业化工集团更是难以平衡数量关系。陕西目前是全国第三大产煤省,产煤量迅速增长已经将铁路运力不足的瓶颈暴露无遗。

  一位参与此次合同汇总会的电企人士也告诉记者,他们目前最纠结的其实是铁路运力的配置问题。和去年相比,今年该电厂所处的山西省运力配置框架量增加不少,下分到自己电厂的任务量也相应提高,但目前该电厂周边铁路运力已近饱和,此前正动工新建的山西东南部铁路附属线路也已停工,这可能导致今年的合同煤供应运输遭遇瓶颈。

  邢雷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铁路运输紧张或将成为未来影响整个煤炭供应的最大瓶颈,并非只在合同煤供应中存在。他分析道,从国家发改委近期公布的数据来看,尽管今年前11个月铁路运煤量同比有所增加,但增速却呈下降趋势。且目前维系运输主力的大秦、朔黄等线路运力已近饱和,加之“十二五”煤炭开发重心加速西移,如果没有新的铁路线及时修成,将更加重运输瓶颈。

  上述电企人士对记者感叹:“以往每年最担心价格,现在又加一道争取铁路运输指标难题,看来以后合同煤谈判除了煤电双方外,还得引入铁路部门加入。”

  为解电厂“燃煤之急”,江苏连云港港口开通电煤绿色通道,加大电煤装卸速度,确保发电厂用煤需求。

热词:

  • 煤电
  • 铁路运力
  • 电煤
  • 煤价
  • 铁路投资
  • 铁路部门
  • 博弈
  • 证券报
  • 社会用电量
  • 框架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