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政策力挺行业发展 二手车市场冬日“暖洋洋”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05日 10: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随着传统汽车领域的消费促进政策相继退出,2012年对传统汽车市场的政策将可能主要围绕老旧车的报废更新、二手车交易促进与规范展开,而新车销售方面的促进消费政策出台希望比较渺茫。

  商务部日前发布《关于促进汽车流通业“十二五”发展的指导意见》,“十二五”期间将积极培育二手车市场,促进老旧汽车报废更新,加快报废汽车回收拆解业发展。业内人士表示,这将为大型汽车经销企业带来发展契机。

  老旧车淘汰为主线

  在节能环保的大方针指引下,传统汽车领域的消费促进政策相继退出,仅有节能与新能源汽车补贴仍然存在。国家信息中心产业研究部副处长李伟利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未来,节能环保的政策导向仍然是汽车产业政策制定的基调。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有形汽车分会会长苏晖表示,为了加快排放不达标的老旧汽车更新换代,实行更高的排放标准,以北京为代表的一线城市预计在新的一年中将继续出台报废更新相关促进政策,未来二手车交易方面将出台更多法规进行规范和促进发展。

  这种政策导向已经有所体现。商务部日前发布的《关于促进汽车流通业“十二五”发展的指导意见》指出,“十二五”期间将积极培育二手车市场,大力发展品牌二手车经营,引导交易市场优化升级;促进老旧汽车报废更新,加快报废汽车回收拆解业发展,提升回收拆解水平。

  《指导意见》还重点围绕二手车交易及老旧车辆报废制定了发展目标,到2015年二手车交易量超过1000万辆,比“十一五”末翻一番,年均增长15%左右;老旧汽车报废量超过300万辆,形成一批汽车、二手车、配件流通和报废汽车回收拆解骨干企业,培育30家主营业务收入超100亿元的区域性汽车流通企业,3-5家超1000亿元的大型汽车流通企业。汽车零售百强企业营业额占行业总量的比重超过30%。

  行业发展仍存障碍

  我国二手车市场需求和发展潜力巨大,却始终没有受到足够重视,发展面临诸多障碍。日前国家税务总局和商务部相继出台有利于汽车流通的新政策,给新年中二手车市场发展带来希望和契机。

  今年以来,我国二手车交易逐步升温。据中国汽车流通协会27日发布的最新数据,今年前10个月,我国31个省市二手车交易量为342.48万辆,同比增长12.45%。而同期,我国汽车产销量双双超过1500万辆,产量同比增幅不足2%,销量同比下降1.07%。

  然而二手车交易面临着诸多发展障碍。苏晖指出,当前我国二手车交易面临着交易税费、流通认证及落籍等问题,制约着二手车这个大市场的顺畅交易。但是,北京等大都市的二手车向外流出的需求巨大,相关法规的制定和实施迫在眉睫。

  “十二五”期间,二手车流通的障碍有望得到理顺。商务部的《指导意见》体现出国家对汽车流通的重视和规范。苏晖表示,指导意见的有效实施,仍然有待于相关精神的落实。

  此外,日前国家税务总局发布了《国家税务总局关于修改〈车辆购置税征收管理办法〉的决定》,从2012年1月1日起施行。修改后的法规简化了车辆购置税过户、转籍、变更业务的手续办理流程。业内人士表示,这将有利于促进二手车交易市场的规范发展。(张怡)

热词:

  • 二手车市场
  • 指导意见
  • 十二五
  • 二手车交易量
  • 汽车流通
  • 品牌二手车
  • 二手车流通
  • 政策力
  • 二手车交易市场
  • 旧汽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