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推广节能灯 别忘了回收处理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05日 10:2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一只小小的节能灯,比普通白炽灯节电80%,发光效率和使用寿命约为白炽灯的5倍。然而,这样一只节能灯,如果被随意丢弃而得不到合适的处理,其中的有害物质则可能对环境造成很大污染。

  废弃的节能灯到底会造成什么危害?如何完善回收机制和回收体系?近日,本报记者进行了调查。

  电子式紧凑型荧光灯,俗称“节能灯”,因其节能高效而被视为传统白炽灯的替代品。据介绍,与普通白炽灯相比,节能灯节电80%左右,发光效率和使用寿命则是传统白炽灯的5倍左右。推广节能灯,可以有效节电,减少二氧化碳排放。

  国家发改委近日发布逐步淘汰白炽灯路线图:从2012年10月1日起,我国将按功率大小分阶段逐步禁止进口和销售普通照明白炽灯。

  推广节能灯是大势所趋。然而记者近日调查发现,废旧节能灯管的回收处理问题不容忽视。

  含铅、汞等有害元素

  废旧节能灯管处理不当可能会污染环境

  记者在一份飞利浦5W电子节能灯说明书上看到,该款节能灯含有铅、汞、镉以及六价铬、多溴联苯、多溴二苯醚等六种有害元素及物质,分别分布于节能灯的毛管、灯头、镇流器3个部件中。

  据了解,一旦节能灯管破损或废弃后处理不当,这些有害元素及物质,很可能会对环境和人体造成危害。目前《国家危险废物名录》已将废旧节能灯管包括其中。

  一位环保学者介绍说,目前,1只普通节能灯的含汞量约0.5毫克,渗入地下后可造成180吨水变成“毒水”无法饮用。

  这位学者介绍,低剂量汞毒性对人体不同器官体系的危害,包括可造成成人肌力降低、疲劳感增加、后代畸形等;对儿童、婴幼儿可造成语言和记忆能力短缺、注意力不集中、自闭症、行走能力延迟等。

  而铅一旦进入人体,会阻碍血液的合成,导致贫血、头痛和肢体酸痛等,侵入大脑神经组织后还可能造成小孩的发育迟缓、多动症、智力低下等病症。

  据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司副司长谢极介绍,中国是照明产品的生产和消费大国,节能灯、白炽灯产量均居世界首位,去年白炽灯产量和国内销量分别为38.5亿只和10.7亿只。同时,我国节能灯总产量为42.6亿只,约占全球总产量的80%。

  节能灯管回收难

  尚未建立全国性、标准化的回收体系和制度

  据了解,目前对废弃节能灯最广泛的回收处理方法是,将节能灯管中有害的汞等元素抽取出来,经过处理达到重复利用,其他的部分粉碎后进行填埋。

  然而,废旧节能灯管的回收却遇到了难题。采访中,记者发现,对于破损报废、达到使用寿命之后的节能灯管,不少市民是一扔了之。

  一方面,很多人只知道节能灯“省电”,但不了解废弃节能灯管对环境的具体危害。另一方面,也有市民反映,目前还缺少废旧节能灯回收的渠道。有市民说:“现在卖废品的都不收灯管,除了扔掉还能怎么办?”

热词:

  • 节能灯
  • 回收处理
  • 节能灯管
  • 回收体系
  • 回收企业
  • 回收利用
  • 回收方法
  • 回收商
  • 省电
  • 积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