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理财 >

房贷利率回调 春节后房贷可能便宜10%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05日 10:2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华声在线-三湘都市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的一年,市民不但牵挂着房价的走势,还惦记着房贷利率的变化。

  “今年一季度,信贷额度预计较为宽松,首套房贷利率有望进一步回调至基准。”长沙芙蓉路某银行网点信贷人员称。1月4日,元旦假期后的第一个工作日,不少人到银行咨询房贷。

  房贷利率回调概率增加

  首套房贷利率动辄上浮20%的现象已经不复存在。

  1月4日,记者采访获悉,长沙有部分银行明确表示,根据客户个人情况,可将首套房贷开始回调至基准利率。一些银行虽然仍执行上浮的利率,也有松动的迹象,对部分符合条件的购房者实行回调,上浮的幅度可做到5%-10%,而不再是此前的20%左右。

  国有四大行中,工行、农行、建行工作人员表示首套房贷利率仍要上浮10%,中国银行利率目前上浮5%-10%,部分特别优质的客户可享受基准利率。中信、招行、光大、浦发、华夏、邮储等股份制商业银行,客户只要符合条件一般上浮10%,但不排除部分优质客户可享受到基准利率。

  中信银行长沙东风路支行贵宾理财经理谢瑾坦言,与2008年金融危机时期相比,现在贷款买房的成本增幅之大已到极限,连续的加息,更有利率大幅上浮,令人望而却步。在今年宏观经济下行预期的背景下,房贷适度松绑几乎是一种必然。

  春节后首套房贷或更易获基准利率

  记者走访发现,目前银行房贷申请,尽管多数仍执行利率上浮10%的政策,但不少中小银行客户经理均建议客户迟一点再提交房贷申请,比如在春节过后,获得基准利率的机会更大。

  长沙一家某股份制银行个贷经理透露,他已经建议了多位首套房贷客户到春节后再申请。如果客户现在递交房贷申请,批下来的贷款利率有可能是上浮的,而春节后,随着政策的进一步宽松,获得基准利率应该问题不大。

  这位人士提醒,一些去年的积压客户,若不着急银行放款,完全可以等一等,审批通过慢一点,可晚点开始付房贷,争取更多主动。

  据了解,今年的新增信贷规模大约为8万亿。对于今年信贷有可能放宽,银行业人士几乎没有异议。按照惯例,年初银行都会冲量房贷,去年底存款准备金率的下调,不少银行人士认为,今年初信贷有可能获得全面放开,个贷业务的额度供给也会明显好转。

  ■记者 刘永涛

  支招

  本月起还房贷需多存钱

  本报1月4日讯 由于央行在2011年三次加息,从今年元旦起,各银行开始执行新的贷款利率。这意味着老房贷客户的月还款额,自本月起开始增加。目前5年期贷款利率已经从去年年初的6.40%增加到了7.05%,上涨幅度接近10%。长沙市公积金也执行新利率。调整后,5年期以下(含五年)贷款利率为4.45% ;5年期以上贷款利率4.9%。

  长沙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提醒市民,及时了解个人公积金月还款额以及账户余额,调整存款额度,不要因为一时疏忽造成余额不足 ,未能及时还贷以影响信用记录。

  ■记者 刘永涛 王文 实习生 陈龙

  算账

  如果是30万元20年期的公积金贷款,实行等额本息还款法,2012年1月起,每月要多还97.5元。凡去年7月7日前已经拨付到位的住房公积金贷款还款额都将产生变化。商业贷款每月房贷的月供增加115.82元。

  部分2009年之前取得房贷的老“房奴”们,由于当时的合同享受基准利率打七折的优惠,因此加息后利率仍不到5%,对于这部分市民来说,提前还房贷是不划算的。

  ■记者 刘永涛 王文 实习生 陈龙

  新闻链接

  去年长沙10128户用公积金买房

  长沙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最新统计情况显示,2011年长沙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共向10128户职工家庭发放公积金贷款25.65亿元。为20.21万人次提取公积金16.57亿元,直接支持职工家庭购房面积达84.82 万平方米。至2011年11月30日,长沙市公积金中心累计向81593户职工家庭发放公积金贷款115.92亿元。

  ■记者 王文

  观点

  楼市调控尚难言放松

  在工商银行湖南省分行资深理财专家朱沛琴看来,首套房贷利率的松动对刚需购房者虽是利好,但利率回归基准并非就意味着调控政策的放松,目前市场受此影响微弱,还将继续在低迷中深度调整,预计今年长沙楼市整体会呈现以价换量的态势。

热词:

  • 房贷利率
  • 回调
  • 基准利率
  • 贷款利率
  • 房奴
  • 加息
  • 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
  • 贵宾理财
  • 楼市
  • 月还款额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