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节能灯节能不环保 污染严重集中处理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05日 11: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365地产家居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一支普通节能灯含汞只有0.5毫克,但有可能会污染到1000升水或者300立方米的空气。2009年和2010年,上海市以政府补贴形式进入居民家庭的节能灯数量已达2700万支。将来如果这些节能灯都被随手丢弃,或当做普通垃圾处理,会造成严重的环境污染,后果将不堪设想。在2010年12月10日举行的人大代表座谈会上,钱翊梁代表呼吁:尽快制定相关政策,集中回收处理节能灯。

    有媒体报道,自2009年以来,上海市以政府补贴的形式进入居民家庭的普通节能灯的寿命一般是3年,再过1年,大量节能灯灯管将完成使命,面临更新换代。节能灯坏了要送到哪里?节能灯如何回收再利用等诸多疑问都没有确切答案,坏的、旧的节能灯一扔了之是市民习以为常的做法。

    然而,一支普通节能灯含汞虽然只有0.5毫克,但是它污染环境的威力却大得惊人,可能会污染到1000升水或者300立方米的空气。如果全市的2700万支节能灯都被当做普通垃圾处理,环境污染将十分严重,简直就是生态“杀手”。

    事实上,早在2008年8月1日,在环境保护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发布的《国家危险废物名录》,就已将节能灯的回收列入其中。但是,为何废旧节能灯回收迟迟未能启动?钱翊梁代表认为,这项工作的启动需要投入大量资金,要确保废旧节能灯的有效回收处理,需要政策的支持。他建议:“是否可以在经过成本测算后,采取‘以旧换新’的方式,鼓励居民以旧灯管换取新的节能灯。”如此,废旧节能灯能更有效地得到收集,方便企业、政府部门对其进行集中处理。

热词:

  • 节能灯
  • 集中回收
  • 污染环境
  • 杀手
  • 集中处理
  • 国家危险废物名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