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迟发年终奖防跳槽,怕是留人难留心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05日 15: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临近岁末,企业为“留人”煞费苦心,加薪水、增福利、报销回家路费……更有企业为防止员工跳槽,使出“狠招”:将本该在年底就发的年终奖放到春节后发放,还有的年前发一半,年后发一半。(1月4日《大河报》)

  发年终奖本来是一件好事,不管钱多钱少,都是对员工一年来工作的肯定,当然也可以看成是一种鼓励或刺激,期望员工在未来的一年里能够继续努力,拿更多的年终奖。可是,很多企业显然把好事办成了坏事,因为怕员工拿了年终奖后跳槽了,于是开始在年终奖的发放上做文章,包括迟发年终奖或者发一半留一半等等。企业说是此举为了留人,但事实上,这种令人心寒的留人做法非但不会留人,反倒会加速人才的流失。更何况,一个企业为留人都不择手段了,谁还会对这样的企业抱有希望?用迟发年终奖留住一时,也很难留住一世。

  其实,部分企业在年终因为害怕员工辞职而绞尽脑汁想办法,只能说明他们对企业自身的吸引力信心不足。而这种信心不足某种程度上,又反衬出企业管理包括激励手段等方面存在着问题。当一个企业沦落到用一些小恩小惠、损招,而不是规范的制度来留人时,预示着他们已经留不住人了。问题是,很多企业根本没有认识到留不住人的主因,否则也不会弄出这么多损招儿。

  这些年,国内很多企业都在喊着要做大做强,但有调查显示,国内企业的平均生命力并不长。原因也许有很多,但管理者在企业发展上目光不够长远,企业管理不够规范等问题,往往占据主因。再加上目前国内就业形势严峻,让很多企业管理者对人才的定位产生一些错误的认识,导致了他们忽略了对“人”的管理。而这种忽略在竞争越发白热化的市场环境里,往往成了致命的弱点。如此说来,迟发年终奖非但不会留人,反倒会让更多想辞职的人才看到企业管理上的短板与短视,加速离开的步伐。

  不过,换个角度说,企业能认识到人才流失可能给企业造成损失,并采取一些手段来留住人才,这种觉醒是令人欣喜的。如今的问题是,知道要留人后,还得学会怎么留人才能真正留住人,比如学会制度留人或感情留人等。如果还是像以往那样,以雇主的身份自居,结果往往是留住了人却留不住心,一旦有更好的机会人家就会毫不犹豫地离开。所以,留人不难,难的是如何能够真正留住人。(傅万夫)

热词:

  • 年终奖
  • 迟发
  • 跳槽
  • 大河报
  • 就业形势
  • 激励手段
  • 企业管理者
  • 后发放
  • 此举
  • 短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