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高端猎婚成企业防跳槽法宝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05日 10: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千龙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又到年底,一年中跳槽最热时间。很多人拿完年终奖休完年假,节后却换了东家。尤其在北京、上海、深圳三大高端人才密集城市更加明显。记者走访了北京几家大型企业,所作的匿名调查显示,不准备跳槽的占到受访人群38.5%;意愿不强烈但有好机会也跳的占到24.2%;有明确跳槽打算的占37.3%,高达三分之一。在有跳槽打算的人中,已确定好下家的达26.1%;在几家之间还未决定的占38.5%,年后再找的占18.6%(余下为其他)。

  眼睁睁看着一手培养起来的人才另奔高枝,老东家万般无奈焦急万状。不过,你有张良计我有过墙梯,很多企业开始在年终奖上大做文章,施展种种手段希望留住人才,顺利渡过年关。有的企业在奖金数额上吸引人,于是出现了27个月工资年终奖以及个别炒作企业扬言最低年终奖超6位数等现象。也有的企业在发放时间上耍聪明,将本该年前发的年终奖故意迟发拖到年后,目的自然是让员工舍不得放弃年终奖挨到年后错失跳槽良机。而位于北京的一家国内知名IT企业则有奇招,推出了“年前发钱,年后相亲”的独特年终奖。该年终奖分两个部分,第一部分是公司在年前将奖金如数发放,第二部分是与真情在线高端婚介联合,为单身业务骨干精英安排年后相亲。一石激起千层浪,如此另类年终奖颁布下来,不但员工之间议论纷纷,更让那些本来有跳槽打算的精英们怦然心动。该公司产品部骨干张先生就说到“本来有朋友介绍了一个单位,一直在谈,已经沟通差不多了,本打算年后过去的。不过公司竟然能想到为员工安排高端猎婚服务,能这么人性化地为员工个人问题考虑的公司不多见,值得我们付出。另外也干了这么长时间了,感情挺深的,想想还是不走了。”据了解,和张先生一样打消跳槽念头的员工不止一个。

  记者就这一另类年终奖事件采访了该公司人事总监赵小姐。赵小姐谈到,每到年关,留人都是最让公司头痛的问题。于是公司就想到怎样能够在最大程度上更体贴员工,让员工感受到公司的温暖和关心,从而愿意选择继续留在这样的企业里。公司里单身多,甚至中高层中也有很多个光棍。很多单身只等亲友介绍,成功机率小,但自己既没时间也不好意思去主动联系婚介机构,所以公司就联系到北京真情在线婚介中心,这家婚介中心主要做高端猎婚,比较适合我公司精英,我们想趁着过年时间着手为员工解决婚恋问题,没想到竟产生了意想不到的效果。

  看来,企业留人不是只能用金钱,和那些高调唱出几位数奖金的方式相比,低调执行的人性化管理模式是不是更胜一筹?

热词:

  • 企业留人
  • 跳槽
  • 年终奖
  • 高端人才
  • 婚介中心
  • 婚介机构
  • 产品部
  • 员工个人
  • 张良计
  • 人性化管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