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解决食品安全问题人才是关键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05日 15: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2011国际食品安全博士论坛参会嘉宾及行业专家

博士智库揭牌

何博士演讲

  中国经济网1月5日北京讯(记者 韩肖)“若想从根本上解决食品安全问题,除了呼吁政府加大力度和行业自律之外,最重要的就是提高从业人员的素质,尤其是将更多的高精尖人才与技术应用到食品生产与加工的每一个环节。”这是在近日召开的2011国际食品安全博士论坛上与会专家们达成一致的共识。

  如果2011年的中国食品行业是一出舞台剧,那么“安全事件”就是这幕剧中当仁不让的“主角”。瘦肉精、毒豆芽、地沟油等事件都让这台演出充满了跌宕起伏。消费者戏称:“吃动物怕激素,吃植物怕毒素,喝饮料怕色素,能吃什么心中没数”。在消费者提心吊胆吃东西的同时,也有人指出国人大可不必恐慌,因为与席卷欧洲的“毒黄瓜”事件相比,我们的食品安全事件在致命方面的杀伤力还是很有限的。

  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副理事长饶平凡教授和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院长罗云波教授指出,“国外的食品事件主要是以疫情或者后期受污染为主,均是以突发事件的情况出现。而我国的食品安全事件多以企业或者从业人员对产品实施非法添加、过量添加而引发安全事件为主要原因,二者在本质上有很大区别。安全事件的频发与政府处罚力度过轻、食品从业者道德水准下降、相关人员素质偏低、监测检验方面又缺乏相关专业人才有直接的关系。”

  电影《天下无贼》里有这样一句话:21世纪什么最重要?人才。“在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食品行业里,高素质从业人员,尤其是具有高学历的科研检测人员严重缺乏的情况已经是行业内不争的事实。”

  与会专家们针对国内目前的食品安全现状达成共识并呼吁, “若想从根本上解决这些问题,除了呼吁政府加大力度和行业自律之外,最重要的就是提高从业人员的素质,尤其是将更多的高精尖人才与技术应用到食品生产与加工的每一个环节。”

  “但是有了人才只是万里长征第一步,如何建立起完善的监管流程,以达到人尽其用才是今后发展的关键。”国际食品安全研究中心主任何方洋研究员接受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时表示,“如今中国食品行业安全事件频繁出现,除了一些人受利益驱使非法加工生产食品之外,更多的是企业缺乏建立监管流程意识和从事检验检测的专业人才匮乏,使得无法对自身产品建立行之有效的检测与监管,导致了安全问题的频繁出现。这类企业的共同特点是规模小、市场标准化低、食品安全意识薄弱,很最容易出现问题。所以在为这类企业提供接洽精英人才的同时,为其制定一套行之有效且符合需求的快速检验方式是事情成败的关键。”

热词:

  • 食品安全问题
  • 食品科学技术
  • 主角
  • 天下无贼
  • 食品生产
  • 食品行业
  • 地沟油
  • 激素
  • 黄瓜
  • 网记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