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俄罗斯金融市场前景不明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05日 15: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2011年对俄罗斯金融市场来说是动荡和艰难的一年。这一年,俄罗斯股市先升后降,全年跌幅达到约20%,成为全球股市的重灾区。展望新的一年,专家和投资者普遍认为,由于存在各种不确定因素,俄金融市场前景仍然笼罩在一片迷雾之中,未来可能处于缓慢爬升阶段。

  2011年股市大跌

  2011年的最后一个交易日,俄罗斯两大股指——俄罗斯交易系统指数和莫斯科银行间外汇交易所指数均以超过1%的涨幅收关。然而,从全年情况看,俄罗斯交易系统指数年终收盘点位与2010年末时相比暴跌22%,仅为1381.20点,而莫斯科银行间外汇交易所指数的跌幅也达到17%,年终收盘点位为1402.23点。

  纵观2011年,俄罗斯股市发展基本可概况为上扬、调整和暴跌三个阶段。从行业指数来看,除油气类指数同比基本持平外,其他类指数大都大幅下跌,其中冶金类和能源类指数跌幅分别达到48.44%和41.08%,消费行业指数下跌37.57%,金融类指数下跌约30%,电信类指数下跌16.37%。2011年新推出的莫斯科银行间外汇交易所创新指数全年跌幅也接近30%。

  高油价未能救市

  2011年,国际油价尽管出现起伏调整,但整体处于高位。俄罗斯石油主要品牌——乌拉尔原油的年出口均价同比大涨约40%,达到每桶109.35美元。但高油价除了使油企的股票表现差强人意外,未能成为金融市场和整体经济稳定增长的驱动器,更不能阻止主要股指的急剧下跌和改变股市全年走熊的现实。

  2011年初,俄经济发展部曾乐观预计,受益于国际油价大涨,当年将实现资本净流入。不过,国际金融市场动荡拖累俄罗斯股市和汇市,大量资金撤离俄罗斯市场,全年资本净流出约800亿美元。俄政府为抑制通胀,去年初两次上调再融资利率以收紧信贷,直到年底才采取降息措施,这加剧了俄金融市场的流动性短缺,金融股由此大幅下跌。

  不过,在很多俄罗斯证券分析人士看来,俄罗斯股市的惨淡表现主要还是源于外部市场的动荡。

热词:

  • 俄罗斯股市
  • 俄罗斯石油
  • 交易所
  • 不确定因素
  • 股指
  • 收盘点位
  • 金融股
  • 红利
  • 投资者
  • 俄经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