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债资信:石油天然气行业信用品质很高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05日 15: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石油和天然气是重要的、不可替代的战略资源,在中国的能源生产、消费结构中占据主要地位,石油天然气行业是国民经济中重要的战略行业。石油方面,2008年之前,国际石油价格快速上涨,但受国际金融危机爆发的影响石油价格大幅下挫,而后随着世界各国经济刺激政策的陆续推出又逐渐回暖,目前维持高位运行态势;此外,中国石油进口量逐年递增导致原油对外依存度不断上升,致使国内石油价格与国际石油价格关联度密切,价格波动频繁,未来这一趋势仍将延续。天然气方面,国际天然气价格在金融危机前走势与原油价格走势基本一致,但在金融危机后国际天然气价格走势出现分化,美国天然气价格低位盘整,欧洲及亚洲天然气价格稳步上涨;同期,国内天然气消费量增长迅速,而国内产量增长有限,导致进口量激增且进口价格持续上涨,形成了天然气进口价格和国内终端消费价格“倒挂”的现象,长此以往将不利于天然气行业的长远发展,国内天然气定价机制面临改革压力。

  未来,中国石油天然气行业勘探开采业务的重点将继续向西北内陆、近海和海外转移,其中天然气行业将得到快速发展;但资源税的征收对石油和天然气行业的盈利产生负面影响。竞争格局方面,国有石油公司基本垄断了行业上游的开采、进出口以及下游的加工业务环节,并对终端销售环节进行控制;此外,由于国内资源空间有限,国内企业加大了对海外油气资源投资的力度,未来海外业务将是企业新的收入和利润增长点。受益于高油价和竞争的不充分性,石油和天然气行业盈利能力突出且未来有望继续保持,加之债务负担处于较低水平,行业偿债指标表现优异,整体偿债能力很强。

  中债资信认为,虽然石油天然气行业面临原油对外依存度高,境外和高风险领域油气资产投资风险较大,环保压力增大,炼油业务面临产能过剩和税务负担加重等不利因素,但石油天然气行业是国家的战略行业且处于产业链的上游,议价能力很强且经济发展对油气产品需求不断增长。同时,相较于其他行业,石油天然气行业的资产、现金流规模处于绝对优势地位,盈利能力突出,债务负担较轻,各项偿债指标表现优异,行业信用品质很高。此外,行业内的企业形成了寡头垄断的格局,虽然各企业由于业务侧重点不同导致经营绩效存在一定差异,但各企业的抗风险能力普遍很强,信用品质很高,信用品质分化不大。

热词:

  • 石油天然气
  • 天然气价格
  • 石油进口量
  • 行业信用
  • 信用品质
  • 高油价
  • 资信
  • 油气资产
  • 倒挂
  • 走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