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贵价茅台升值空间有限 拉菲投资渐趋理性(图)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05日 15: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羊城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红酒需求近期上升 长木 摄

  去年以来各地举行的名酒拍卖会层出不穷,陈年白酒仍然领衔拍卖市场。1月2日在杭州举办的陈年白酒专场上拍出一瓶98万元的五粮液,创五粮液拍卖历史新高。与此同时,红酒的拍卖场次和标的也在日益增加。

  业内人士认为,今年春季酒类的拍卖市场表现会继续上扬,从中长期来看,白酒和红酒的拍卖经历数年市场洗礼,都开始逐渐趋于理性,这也将进一步促进酒类拍卖市场的发展。

  茅台价格重估

  1月2日,在杭州举办的西泠印社2011秋季拍卖会陈年名白酒专场以百分百的成交率收官。与去年10月末相比,今年不少酒的成交价出现回升。以同样一组1990年的五星茅台为例,去年拍出5万多元,今年则拍出了7万元。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专场参拍的茅台酒多集中在1980年、1990年这些适合饮用的年代,备受关注的一瓶上世纪50年代末土陶瓶五星茅台却仅以38万元的价格成交,远低于同类商品145.6万元的历史最高价。对于这样巨大的价差,西泠名酒部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2009年和2010年市场对于上世纪50年代茅台究竟有多少存量出现了严重的误判,所以出现140多万元的天价,去年大家发现存量要比想象中多,自然要对价格进行重估。

  业内人士分析称,贵价茅台经过长期炒作,身价虚高,留给投资者的升值空间有限,导致近年来藏家出手谨慎。相比之下,直接用以消费的、价格适中的茅台酒更受市场欢迎,其新年涨势也更被看好。

  拉菲“热”趋冷

  葡萄酒市场方面,“头牌”拉菲经历了去年下半年一段时间的滞销与唱衰,近期受双节消费市场的拉动,需求量有所上升,但是其投资一直在走趋向理性的“下坡路”。

  去年8月份,拉菲国际市场价格出现8年来首次下跌。伦敦国际葡萄酒交易所的数据显示,拉菲价格自去年3月以来平均下跌8%,是波尔多一级酒庄中表现最差的产品。其中,2003年份的拉菲跌幅为15%,1999年、2004年和2006年份的拉菲也出现负增长,表现最好的2002年份拉菲涨幅只有10%,大不如往年。

  国内市场的买家也关注到这一变化。去年10月初,香港苏富比举行了“珍稀佳酿”拍卖会,59单流拍中的葡萄酒藏品有不少原本抢手的拉菲,包括1961年、1995年、2000年和2005年等多个年份。去年12月初,在广州举行的“稀世真藏-极品名酿”名酒拍卖会上,拉菲等名庄酒也出现了无人拍的情形。

  业内人士表示,拉菲的暴跌很大部分原因是受国际经济环境的影响,欧债危机扩大使得藏家要把手里的酒放出来变现。国内方面,由于葡萄酒拍卖市场尚未成熟,很多资金的进入都是盲目的,随着近年来消费者对红酒认识的加深,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放弃盲目跟风,而是挑选真正适合自己消费和饮用的葡萄酒。

  和白酒拍卖不同,国内顶级红酒的收藏和交易仍然局限在小圈子里,买家参拍多是因为有年份的葡萄酒在拍卖市场更容易批量收集,而且拍卖价格一般比市场价有所优惠。真正的投资市场仍然有待时间培育。

  羊城晚报记者 吕楠芳

热词:

  • 拉菲
  • 1980年
  • 单流
  • 升值
  • 投资市场
  • 趋理性
  • 拍卖市场
  • 拍卖会
  • 香港苏富比
  • 头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