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半成品年夜饭”走俏中国普通百姓家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05日 16: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元旦过后,中国人很快就要迎来最重要的传统节日:春节,人们习惯在除夕夜全家一起吃“年夜饭”来辞旧迎新,体味亲情。然而,城市生活节奏的加快使得越来越多的上班族无暇在短时间内做好一大家人的饭菜,方便快捷的“半成品年夜饭”也因此走俏普通百姓家。

  全家都是上班族而无暇准备“年夜饭”的合肥市民王女士今年就决定,选择时下最新潮时尚的消费方式:订购“半成品年夜饭”。

  在中国传统年俗中,“年夜饭”是一年最重要的“团圆饭”,一顿完整的“年夜饭”往往包括大菜、冷盆、热炒、点心、鸡鸭鱼肉以及火锅、饺子、馄饨、元宵、年糕等,需要家庭主妇们经过长时间的准备,这让许多和王女士一样的女性犯起了难。

  “平时上班、采购年货已经够忙了,实在没有时间准备一大家人的年夜饭,家周围的酒店除夕也‘一位难求’,还好现在饭店里都能买到‘半成品年夜饭’,比我一个人做一大桌饭菜出来要方便得多啦!”王女士说。

  这种新的消费需求也为各个商家创造了新的“商机”。在位于合肥市中心的某家酒店,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尽管距离除夕还有半个多月,但目前10人以上的大包间已经全部被预订一空。为此,酒店专门推出了“半成品年夜饭”满足消费者,这种“半成品年夜饭”和酒店店堂的“年夜饭”品质完全一致,买回家只要稍微加工、加热就可以了。

  而在一些大超市表示,虽然没有完整的“半成品年夜饭”套餐,但年前的各种半成品食品也已经紧俏起来,时常供不应求。沃尔玛合肥某分店负责人告诉记者:“城市人们生活节奏那么快,过年过节本身就很忙,因此不光是年轻人,不少中老年人也爱买半成品食品。”

  不少消费者认为,“半成品年夜饭”不仅让他们享受到了便捷,更重要的是享受到了在家吃饭的温馨氛围。李小姐是位热爱网购的“宅女”,在她看来,年夜饭当然是在家吃才有感觉。“再说,网上什么都有卖的,我今年就打算在网上买份半成品年夜饭的套装。”

  在淘宝网上,记者搜索“半成品年夜饭”,很快便出现近500件产品。一家标有“江浙沪皖”包邮的钻石级卖家介绍说,去年有百份左右的订单来自安徽,今年来咨询的人比去年更多了。在商品的评价页面上,不少网友留言写道:“第二年购买了”“春节还有段时间,晚些再要求送货,服务还不错”等。

  安徽省消费者协会宣传部主任张路明建议,市民在选择饭店“半成品年夜饭”时,最好货比三家、理性消费,不要被花哨的菜名所迷惑。购买“半成品年夜饭”时,一定要注重食品质量,看清保质期和食品加工日期。如果在网上订购,最好选择本地的正规卖家,注意制作菜肴的机构是否具有餐饮服务的资质,询问清生产日期、保质期以及每一道菜的用料和重量等详细情况。

  “无论何种方式购买,都应索取发票,为维权留下证据。”张路明说。记者马姝瑞

热词:

  • 年夜饭
  • 半成品年夜饭
  • 团圆饭
  • 商机
  • 安徽省消费者协会
  • 馄饨
  • 网购
  • 淘宝
  • 大菜
  • 菜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