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英国预测“欧元区解体年”即将到来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05日 17: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商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英国智库经济和商业研究中心(CEBR)预测,欧元区很有可能今年开始解体,至少一个成员国将脱离。深陷债务危机的希腊退出的可能性最高,接着很可能是意大利。

  2012被称“欧元区解体年”

  总部设在伦敦的经济和商业研究中心2日发表声明说:“看起来2012年将是欧元开始解体的一年。”声明表示:“这情况尚未成定论,我们只是预测有60%的可能性。然而,我们估计到今年底至少有一个国家(甚至更多)将退出欧元区。”

  该中心同时指出,在下一个十年,欧元区解体的可能性高达99%。如此高的解体可能并非空谈。在此前德勤发布的一份季度调查中也有数字显示,英国企业的CFO普遍认为,欧元区解体是对2012年业务的最大威胁,37%的CFO认为一个或多个欧元区成员国将在今年年底之前退出欧元区,而上一年度欧洲的不稳定让英国陷入衰退的概率增大到了54%。

  希腊称已逼近退出边缘

  欧盟国家领导人本周将尽量争取时间,加快西班牙和意大利处理债务问题的速度,在欧元十周年之际挽救这个欧洲统一货币免于崩溃。经济和商业研究中心也指出,欧债危机可能迫使“法国和德国大部分银行”寻求援助,以抵消它们所持有的国债被减值的损失。“它们甚至可能被国有化,其他欧洲银行也将再次陷入危机。”

  而走在退出欧元区风声最前列的依然是经济状况糟糕透顶的希腊。昨日,希腊政府发言人已明确表示,若收不到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欧盟以及民营银行提供的1300亿欧元的第二笔金融稳定基金,希腊或不得不退出欧元区。

  欧盟领袖去年10月原则上敲定了新一轮的欧洲金融稳定基金,但新计划落实的条件是希腊自身进一步减赤并重新改造经济。据悉,欧盟、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以及欧洲央行对希腊情况的审查员将于近日抵达雅典,商定最终的救助细节。

  欧洲央行或出手救市

  虽然各种机构及多方人士均表示欧元区面临着巨大的解体可能,但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仍相信,“关于欧元区解体的猜测不过是病态臆想”。这既是对市场投机者的警告,也是对巴不得欧元崩盘的政治势力的回击。实际上,欧洲央行也确有手段可以克服欧债危机并对付经济萧条,比如进一步降低指导利率,必要时再次大规模释放流动性或继续购买财政吃紧国家的国债等。德国是欧盟最大的出资国,同时也是最大的受益者,不会眼睁睁地看着欧元消亡。

  尽管欧盟首脑会议接连出台了五花八门的欧元或欧债危机解救方案,但究其核心,有两个弱点:一是只强调节流,没有经济振兴规划。对于像希腊这样的高负债国家,没有经济的振兴,一味地削减预算只能导致经济更加恶化。二是富裕的欧盟成员国不想自己勒紧腰带去援助自己的兄弟姐妹,而是总想让外人或金融市场掏钱,自己只出个“担保费”。这让金融市场或欧盟之外的国家心存疑虑。

  无论是从经济发展的角度看,还是从克服欧债危机的角度讲,2012年对于欧盟和欧元区来说都是十分关键的一年。形势究竟如何演变,现有应对方案能否落实,需拭目以待。商报综合报道

  (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不代表本网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热词:

  • 欧元区成员国
  • 欧洲央行
  • 担保费
  • 欧元区解体年
  • 投资者参考
  • 金融稳定
  •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 国债
  • CFO
  • 金融市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