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西安惊现2888万元天价床 折射奢侈品消费潜规则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05日 19: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新社西安1月5日电 (张一辰 冽玮)2888万元人民币是个什么概念?按1月5日交易价格,可购买约88公斤黄金,能买下近40套西安三居室住宅,但同时,也可以在西安西大街某商场内购买一张床。

  中新社记者5日来到该商场内看到,“天价床”四周已被拉上隔离带实施“重点保护”。床身外形简洁,无传统雕花等装饰,且采用榫卯构造,属典型仿明代风格。

  导购员声称,此床名为曲尺罗汉床,标价2888万元人民币,是目前西安市场上的“标王”,木料采用降香黄檀,床板由整张木料而造,该床长1.92米,宽1.18米,高0.82米,采用曲尺工艺制成。古时有“一木一器”之说,然能用如此巨料制器,已非物力能求,此床之用料可谓千年一遇。

  资料显示,降香黄檀俗称海南黄花梨,因其成材很难,需要成百上千年时间,市场上现存的老材料极为匮乏。如今,业内人士把黄花梨称作“疯狂的木头”。尤其是海南黄花梨,从2002年每吨两万元人民币,到现在每吨1000万元,近10年间海南黄花梨身价翻了400余倍。

  据门店经理晓龙透露,此床进店以来吸引了众多顾客的眼球,可大多都是“围观”,有购买意向者寥寥,曾有陕北买家开价1800万元求购,但最终并未成交。

  据了解,在西安“天价床”之前,已有沈阳200万元天价蛋糕、长春9999万元天价君子兰、上海118万元天价月子会所奢华套间等等,不一而足。由此可见,高端消费群体已成为众多商家的主要“进攻点”。近年来,中国奢侈品消费总量突飞猛进。2010年,中国奢侈品市场占全球销售额的12%,仅次于日本的41%、美国的17%。预计到2015年,中国奢侈品消费总量将占全球29%。

  家住西安锦园小区的裴孟良说,作为普通的工薪阶层,他感觉“天价床”的出现并非偶然,以数千万元价格购买一套濒临灭绝的材料制成的家具,已超出了其价格层面的意义。

  陕西民俗专家王智表示,今后,奢侈品消费市场可能继续升温,但奢侈品绝不是大众化的。从商家来看,奢侈品营销应考虑地区高端消费群的购买力和文化层次,不能揠苗助长。从消费者角度讲,要根据自己的经济实力和文化需求来取舍。(完)

热词:

  • 奢侈品营销
  • 奢侈品消费
  • 天价
  • 黄花梨
  • 标王
  • 围观
  • 一木一器
  • 降香黄檀
  • 消费群体
  • 西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