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国今年经济增长可能从减速转为复苏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05日 22: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德意志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马骏5日在香港说,基于美国、欧洲和日本三大经济体经济总体状况,中国今年经济可能出现五大变化,即经济增长从减速转为复苏、通货膨胀从减速转为加速、政策从放松转向谨慎、改革促使资源价格合理化以及股市从沉闷转向反弹。

  马骏当天出席香港中华总商会主办的“中总论坛——2012年经济展望”活动,以《中国经济2012:从减速到复苏》为主题发表演讲。

  对于全球经济前景,马骏说,美国今年情况不错,去年GDP增长1.8%,预计今年会升至2.5%。他认为,数据显示,美国消费比较强劲,地产行业最近几个月投资开始恢复,一些地方政府的财政数字已经上升,“这些表明,美国经济总体基本面处于上升趋势”。

  “欧洲的情况则比较糟糕。”他说,预计欧洲经济增长会从去年的1.5%降至今年的-0.5%。此外,马骏认为,日本经济正在恢复,预计今年经济增长0.5%。

  基于上述国际背景,马骏分析认为今年中国经济将从减速转为复苏。他预计,中国今年第一季度经济环比和同比均会出现下行趋势;第二季度会出现环比增长;到下半年会出现比较全面的复苏。预计GDP全年平均增长8.3%。

  他指出,今年中国经济将受到三大冲击:由于欧洲市场不景气,中国出口减速;由于融资难、销售量下滑等因素,房地产开发商投资减速;整个融资环境还比较“紧”。

  其次,他认为中国今年通货膨胀从减速转为加速。今年前三季度通胀率会不断下滑,到第三季度可能降至2.5%左右,而到第四季度可能恢复到3%。

  第三个变化是政策从放松转向谨慎。马骏预计,为应对中国经济所受冲击,货币政策会小幅放松,到年底可能由于通胀和经济开始恢复,宏观政策开始新一轮谨慎。

  第四个变化是资源价格改革。马骏认为,今年出现资源价格改革的最好机遇,即出现通胀低且经济增长总体不太糟的大环境。因此他预计,今年水价、电价、天然气价格甚至油价都会走向合理化。

  此外,他还认为,今年中国股市会从沉闷转向反弹。马骏说,由于总体经济处于减速状态和外部冲击等因素,预计今后两三个月股市会比较困难;而到第二季度,预计市场会得到政策和经济等利好因素拉动,开始反弹。(记者吴铮)

热词:

  • 经济增长
  • 中国股市
  • 中国出口
  • 马骏
  • 通货膨胀
  • 资源价格
  • 中国经济2012:从减速到复苏
  • 电价
  • 水价
  • 货币政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