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已划拨20年土地仍补缴出让金 嘉宝少4400万净利润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06日 07: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已经划拨了近20年的土地仍然需要补缴土地出让金?

  嘉宝集团(600622,SH)昨日(1月5日)发布公告称,旗下“嘉宝都市港湾”项目已按上海市的有关规定进行了开发建设,但按照国家有关规定,上述项目需补缴土地出让金12155万元。因上述原因将影响公司净利润约4400万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向该公司董事会秘书处进一步采访获知,上述地块早在1992年就已划拨给了项目公司——上海嘉宏房地产责任有限公司。

  20年前就已经划拨的土地,为何时至今日仍然需要补缴土地出让金?是否也会波及上海的其他项目?对此,嘉宝集团董事会秘书处方面表示“原因复杂”,被要求补缴的原因不具普遍性,也不是公司原因造成的。上述需要补缴的土地出让金,并非历年来的拖欠,而是今年国家有关部门稽查中发现,并要求嘉宝集团予以补缴的。

  中国指数研究院副院长陈晟表示,类似这种多年之后仍然要补缴土地出让金的情况比较其罕见,上海此前几乎没有发生过。

  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综合研究部部长杨红旭进一步指出,企业要补缴土地出让金的原因可能为原定的规划建筑面积有调整、土地用途发生改变等。

  上海同策咨询顾问有限公司研究总监张宏伟则认为,可能是对于长期闲置土地的一种惩罚性措施。而《每日经济新闻》此前也曾报道过,国土资源部处理闲置土地时,曾酝酿征收闲置地价。

  而记者在国土资源部和上海市规划和国土资源局网站查询了解到,涉及补交土地出让金的地块多为改变土地规划用途,或者原先为划拨地块,而后又改变性质为经营性开发用地。

  上海中原地产顾问有限公司研究总监宋会雍介绍,改变土地性质,正是目前补交土地出让金最常见的原因。

  网上房地产公布的嘉宝都市港湾的预售许可证显示,上述项目的土地来源正是“划拨”,而非通过招、拍、挂所取得的经营性商品房开发用地。

  如果仅仅因为土地来源属于“划拨”而需要补交土地出让金,那么上海类似的开发用地数量并不少,是否都存在要求补交土地出让金的可能?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了上海多位房地产业内人士,他们均表示并未听说过有关稽查。也没听说过有房企的划拨地块被要求补交土地出让金的情况。

  嘉宝集团董事会秘书处的工作人员介绍,造成土地出让金补交的原因错综复杂,目前并不方便透露。但有一点可以确定的是,并非因为企业自身原因导致,也不具有普遍性,不会在整个上海房地产业内复制这一现象。

  而上述人士也承诺,未来有可能会将具体的原因公布。对嘉宝集团20年后被要求再补缴土地出让金一事,《每日经济新闻》将继续关注。

热词:

  • 土地出让金
  • 土地用途
  • 土地性质
  • 每日经济新闻
  • 中原地产
  • 地块
  • 划拨
  • 闲置土地
  • 网上房地产
  • 用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