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小企业集合债曝首例违约担保代偿事件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06日 08:0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年的第一个交易日,中国债券市场就上演震撼大戏。除了鞍山钢铁乌龙“违约门”吓出投资者一身冷汗之外,更出人意表的是,当日中小企业集合债券爆发了史上首例风险事件。

  1月4日下午,北京地杰通信设备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地杰通信”)在中国债券信息网发布公告称,公司目前经营状况恶化,自主偿债能力较低,已向债券担保人中关村科技担保有限公司(下称“中关村担保”)申请,请其履行担保责任,确保本金及利息按时全额兑付。

  这将是中国债市发生的首例担保代偿事件,即由担保机构为企业违约兜底。不过,受访的多位市场人士并未感到太多意外,金元证券固定收益部研究主管王晶向《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实际上,这种事在预期之中,今年应该会很多。”

  首例违约担保代偿

  中小企业集合债券是将若干家中小企业各自发行的债券集合在一起,采取“统一冠名、分别负债、统一担保、集合发行”的模式,由担保机构作为第二偿债来源,因而能够提升债券信用等级,降低发债成本。2007年11月,深圳市20家中小企业集合发行的“07深中小债”为我国首只中小企业集合债券,但目前该类债券累计发行不到10只。

  成立于1997年的地杰通信,由当时的国家邮电部北京通信设备厂和香港金利雅集团合资成立,前者此后更名为普天科创实业有限公司,归属于中国普天集团旗下。年报显示,截至2010年末,地杰通信总资产为4.24亿元,净资产1.789亿元,当年净亏损2728万元。

  地杰通信是2010年中关村高新技术中小企业集合债券(下称“10中关村债”)的13家发行人之一。在二级市场,1月5日收盘,“10中关村债”大幅下挫至92.01元,跌幅4.55%。

  “10中关村债”于2010年8月26日发行,总规模3.83亿元,期限6年,票面利率5.18%,主承销商为中信建投证券,由大公国际资信评估公司授予“AA+”债项评级。其中,地杰通信发债金额为4000万元,占比10.44%,其主体长期信用等级为“BBB+”。

  根据担保协议,中关村担保对“10中关村债”存续期前3年(2013年8月26日前)应付本息提供全额无条件不可撤销的连带责任保证担保,由北京中小企业信用再担保公司提供再担保。

  中关村担保成立于1999年,是一家由政府出资的政策性信用担保机构,也是国家发改委选定的全国担保机构创新孵化培训基地之一。截至2010年一季度末,中关村担保总资产为9.79亿元、净资产5.27亿元。

  中关村担保同日公告称,已于2011年11月28日向北京市长安公证处提存资金4414.42万元,包含了地杰通信需到期兑付的全部本金和至2013年债券所需支付的利息,以确保本息兑付。在“10中关村债“偿付期内,若地杰通信无法偿债,则中关村担保将使用存放在公证处的资金按时全额偿付。

  “很多中小企业达不到发债的条件,因此他们联合起来找担保公司进行信用增级,出现违约后由担保公司代偿是名正言顺的事情。”宏源证券高级研究员何一峰向本报记者表示,不过,未来中小企业要想集合发债,要找担保公司将变得更为困难。

  “扫雷”时代来临

  自去年夏天城投债信用危机引爆债券熊市后,信用风险的阴霾始终挥之不去,近期更是出现了多次信用降级事件。在实体经济前景趋于黯淡的2012年,投资者对信用地雷的忧虑情绪,也到了前所未有的地步。

  “受市场风险影响,我公司目前经营状况恶化,多笔贷款出现逾期,银行账户遭查封,自主偿还全部债务的能力较低。”地杰通信在周三的公告中称。

  中金公司近日在一份研究报告中指出,由于评级公司评级的调整具有一定的滞后性,预计2012年随着企业盈利能力的逐步恶化,负面评级行动次数将进一步增多,信用资质在同评级中不占优或行业景气显著恶化的个券将面临评级下调带来的估值风险。

  何一峰认为,真正的信用风险还从未发生过,因此投资者一直存有侥幸心理。然而,“今年注定不寻常,可能会有实质性违约,债市的整个逻辑都可能改写。”何一峰说,最有可能出现违约的是民营企业和部分国有企业,而城投债由于经历了一波整顿,加上有政府支持,风险相对较小。

  某券商固定收益人士向记者表示:“今年出事的会越来越多,不过出事之后投资者会更安心,这算是利好。”

  另一位交易员亦称:“信用事件好比债市感冒,就像常感冒才少大病嘛,局部的信用事件不会对今年债市整体走势造成太大影响。”

  尽管如此,对中国债券投资者而言,“闭眼买债”时代已然走到了尽头。诚如某基金公司人士所言:“以前买债都不用理会信用风险,现在就连国企发行的债券,都怕踩到地雷。”

  另一方面,金融危机后放量发行的信用债将逐渐迎来到期高峰,其中包括众多的中低评级债券。银河证券董事总经理、债券业务负责人代旭日前向媒体表示,今年企业债券偿债监管体系有望建立,主管部门将搭建企业债券还本付息监管预警系统,组成各级政府主管部门、发行人、中介机构多层次参与的企业债券偿还监管体系。

热词:

  • 债项评级
  • 中小企业
  • 中关村
  • 代偿
  • 金元证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