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整顿黄金交易市场乱局引导现货“粉丝”回归期市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06日 08: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2011年12月27日,央行等五部委下发《关于加强黄金交易所或从事黄金交易平台管理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明确表示国内只保留上海黄金交易所和上海期货交易所两个黄金交易平台,除此之外任何地方、机构或个人均不得设立黄金交易所和黄金交易平台。《通知》称,黄金具有货币属性,是一国央行国际储备的重要组成部分,不同于一般的贵金属。为维护经济金融安全和社会稳定,黄金交易应该在经国务院或国务院相关金融管理部门批准的规范交易场所开展。

  此《通知》引发黄金投资市场热议,虽然对偏爱黄金投机交易者来讲是缩窄了渠道,但这对防范市场风险,促进市场稳健运行,保护投资者有着重大的意义。

  近年来,黄金价格接连创新高,人们投资热情与日俱增,让不少人觊觎其中的高额回报,“山寨”版黄金交易所全国遍地开花。据不完全统计,国内经营黄金交易投资公司约有1000多家,交易场所更是犹如雨后春笋般设立。其中不乏有以高杠杆和连续交易诱惑投资者的,有些公司甚至与投资者做对手盘;大量交易所存在风险控制不够健全、运营不规范、无限放大资金杠杆作用、保证金存管不合规等问题,部分地方机构甚至为了吸引投资者设立小型、微型交易所,品种及合约相当不规范;很多投资者上当受骗,更有的甚至血本无归。这一现象严重阻碍了中国黄金市场的健康发展,加大了金融投资风险。

  在市场风险运行越演越烈情况下,上海黄金交易所曾出台通知,对黄金现货交易规则、风险控制管理办法、会员管理办法、违规违约处理办法等四项规则,及现货交易清算实施细则和现货交易交割细则等业务细则进行了修订;上海期货交易所也出台了类似的风险管控办法。这些规定在一定程度上起到了防范市场风险,促进市场稳健运行和功能发挥的作用。

  中国国际期货副总裁王可表示,监管层整顿全国各类交易所的决心,有利于金融市场的健康发展,为投资者的资金安全提供了更多的保障,同时也给黄金期货的发展带来了更大的空间。

  不过,有分析人士认为,虽然新规出台整顿国内各类非法交易所,但地下炒金依然是监管真空。地下炒金基本定位是灰色地带。“目前缺乏适用的法规,难以明确界定地下炒金公司是否违法。”该分析人士还表示,新规定只能打击部分非法黄金交易平台,部分交易黄金场所是各地政府自行批准设立,而非地下炒金模式,因此,地下炒金还可能继续钻空子生存下去。

  “作为黄金第一消费大国的中国,对黄金的消费需求在总需求中所占比重一直很大,2011年三季度全球金饰需求同比下降10.27%至465.6吨,然而中国金饰需求却同比增长12.64%至131吨,占国内黄金总需求的68.5%,在全球金饰中占28%,成为金饰需求的最大的单一市场。”王可表示,3季度我国黄金消费总需求为191.2吨,为投资需求的3倍。相比国际市场而言,国内黄金投资依然存在很大的发展空间,黄金市场的整顿也将会给国内黄金投资格局带来很大变化,将会有越来越多的投资者涌向黄金期货甚至是境外黄金投资,期货公司即将迎来更为庞大的客户群体。

  

热词:

  • 黄金投资
  • 粉丝
  • 通知
  • 市场风险
  • 黄金期货
  • 黄金价格
  • 期市
  • 交易场所
  • 风险控制
  • 央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