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2015年前北京实现供暖“无煤化”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06日 09: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春节前,北京4大热电中心之一——东南热电中心将正式供热。届时,可新增供热面积1300万平方米。市发改委表示,3年内,随着东城、西城非文保区9万户居民清洁能源改造,二环路内将实现供热采暖“无煤化”。

  四大热电中心3年内全部建成

  昨天,在东南热电中心华能热电厂集中控制室内,工程技术人员正在紧张地调试。总工程师赵文博说:“燃气机组正进行热网调试,春节前就可正式供热,相当于新增1300万平方米的供热面积。”

  新燃气机组是华能热电厂二期项目,一期项目为燃煤机组,供热面积3000万平方米,占到全市集中供热网的三分之一。“二期项目启动后,东南热电中心供热面积将占到集中供热网的五分之二。”赵文博说。

  北京市发改委能源处负责人表示,东南热电中心的建成,进一步增强了本地电源支撑能力,同时为国华一热搬迁和CBD东扩建设创造有利条件。

  四大燃气热电中心是指在城区的东北、东南、西北、西南四个方向建设大型燃气热电中心,取代分散的燃煤锅炉房,对城市电网和热网形成主力支撑。目前,已经如期实现了“一竣、一建、两落地”目标,即:东南热电中心实现竣工;西南热电中心去年年底实现了主体结构封闭;东北、西北热电中心去年年底前实现了规划落地。

  3年内,四大热电中心全部建成并完成热电厂结构调整后,可新增2亿平方米清洁能源供热面积,同时每年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100万吨,二氧化硫排放7500吨,氮氧化物排放12000吨。

  东西城万户居民年内告别“小煤炉”

  2011年,随着68座燃煤锅炉被燃气锅炉所取代,本市二环路内已率先实现集中供热“无煤化”。今后3年内,非文保区的9万户居民陆续进行改造。届时,二环路内将真正实现供热“无煤化”。

  北京市发改委相关人士表示,平房居民小煤炉改造,主要方式是“煤改电”。2012年计划完成东、西城区约1万户平房居民的小煤炉改造,其余8万户居民明后两年陆续完成。

  此外,北京市还将继续实施燃煤锅炉房清洁改造,由内向外加快转型步伐,完成约40座燃煤锅炉房,涉及约1200万平方米实现清洁供热的改造任务。到2015年底前完成对现有城区大型燃煤锅炉房清洁能源改造。

  据统计,到2010年底,本市城六区仍有58座大型燃煤供热锅炉房及部分分散燃煤锅炉房,供热能力约6000蒸吨,供热面积约6000万平方米,主要分布在西城区、朝阳区、海淀区、丰台区和石景山区五区。(孟为)

热词:

  • 煤化
  • 供热面积
  • 燃气机组
  • 燃煤锅炉房
  • 供暖
  • 清洁能源
  • 集中供热网
  • 发改委
  • 华能
  • 文保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