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基金公司要求年终奖超150万部分须买自己管理基金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06日 10: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融界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记者获悉,国内部分基金公司拟从2011年年终考核开始,强制要求基金经理使用年终奖购买其管理的基金份额,持有期限不得低于六个月。市场人士认为,此举有望吸引更多资金申购基金,也使得基金经理个人得失与投资者利益进一步挂钩。

  一家合资基金公司相关人士向记者透露,公司拟在2011年年终奖分配上实施改革,核心在于保证基金公司业绩和资产规模的长期稳定增长。

  据悉,这家基金公司拟强制要求基金经理将巨额年终奖的一部分购买自己管理的基金份额,持有期不得低于六个月。具体规定,年终奖超过150万以上的部分购买自己管理的基金。比如说某基金经理获得400万年终奖,则其必须拿出250万元购买自己的基金份额。

  这位人士称,这项年终奖分配改革方案已经上报公司董事会,预计将很快开始实施。

  事实上,早在2008年就有基金公司试点绩优基金经理使用年终奖购买基金份额。

  “当年终奖发放完毕后,公司高层要求我用年终奖购买自己管理的基金份额,时值2008年初,市场接近5000点。”一家大型基金公司的基金经理对记者说,谁知在购买自己管理的一只偏股型基金后,随即遭遇A股市场惨跌,最多被套30%,直到2011年第二季度解套赚钱后才赎回。

  除强制要求使用年终奖购买基金份额外,部分基金公司还打算从2011年开始削减基金经理的一次性巨额奖励,同时提高基金经理的基本收入,并对基金经理业绩的年度考核实施新方案。

  “我们拟从2012年开始将基金经理的业绩考核分三个部分,当年业绩只占考核的35%,第二年业绩占考核的35%,第三年业绩占考核的40%。”深圳一家基金公司人士表示,此举旨在实现基金业绩的长期稳健,避免基金经理谋求巨额年终奖而实施盲目冲动的操作。

  据了解,基金经理年终奖分配改革的起因在于基金年度业绩变脸过于频繁,主动型基金业绩的稳定性备受市场质疑。

  “基金经理有可能冲着几百万的年终奖玩一票,而不是考虑下一年度操作策略。”一家基金公司的高层对记者说,而且基金经理拿了这么多的一次性奖励后,是否还有足够的动力做好投资,也值得怀疑。

  在2011年基金业绩普遍亏损前提下,投资者对基金经理获得较高的一次性奖励也颇为诟病。业内人士称,强制基金经理购买自己管理的基金份额的做法,有利于基金经理认真对待每一次操作,也能吸引更多的投资者申购基金。(来源:上海证券报)

  

热词:

  • 基金经理
  • 基金业绩
  • 基金份额
  • 年终奖
  • 基金年度
  • 申购基金
  • 公司拟
  • 合资基金公司
  • 公司董事会
  • 购买基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