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新婚姻法出台后房产问题突出 四成男女纠结加名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06日 10: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法制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婚姻法出台后 房产问题突出 部分男性不愿加女方名字 女性则主动提出要“产权”——

  四成男女 纠结房产证“加个名”

  新婚姻法出台,对单身男女婚恋观和财产观的影响已经显现。

  今天上午,民政部中国社会工作协会婚介行业委员会与百合网联合发布《2011中国人婚恋状况调查报告》,结果显示近八成的女性认为男性月收入4000元以上才适合谈恋爱。

  除了对男性收入的要求,司法解释三的出炉让四成女性要求男方在其购买的房产证上加上“未来老婆”的名字,同时有部分男性表示不愿意加名。

  专家分析,新婚姻法的出台,让女性对婚姻缺乏安全感,因而被迫独立,对婚姻的态度更加现实,更多女性择偶时敢于把“条件”摆到明面上,“谈钱不伤感情”已经普遍。

  调查结果

  月薪超四千才适合谈恋爱?女性要求高了

  从调查数据,我们不难发现,新婚姻法出台后,近八成的女性认为男性月收入超过4000元甚至更多才适合谈恋爱,而一年前仅有六成多女性对男性薪资有此要求。

  此外,要求男性月收入过万元大关的单身女性占调查总人数的近三成,而新婚姻法公布前仅为不到两成。

  正如专家所说,受当前通货膨胀、生存成本上升等影响,收入已经成为摆在明面上谈的问题。

  情感专家周晓鹏分析说,一直以来,中国女性比较含蓄,尤其是在涉及收入等敏感问题时。新婚姻法出台后,女性被迫独立,在择偶时也更加直白,敢于主动谈钱,“一切条件都摆在明面上,谈钱不伤感情。”

  您认为男性月收入多少才适合谈恋爱

  选项 2011年(女性) 2010年(女性)

  无须有收入 2.4% 2.2%

  至少1000元 1.2% 1.9%

  2000元以上 19.1% 29.6%

  4000元以上 50.2% 48.1%

  10000元及以上 27.1% 18.2%

  不愿房产证上加名

  四成男性纠结着

  根据调查结果,如果男方出钱购买房子,39.3%的男性不愿意在房产证上加上女方的名字,而40.6%的女性会主动要求男方在房产证上加上自己的名字。

  新婚姻法出台后,房产证上是否要加上“未来老婆”的名字也成为婚恋中的博弈。

  情感专家周晓鹏表示,新婚姻法的确在房产问题上让女性不安,为了自我保护,提出这样的要求在意料之中。另一方面,据她了解,主动提出在房产证上增添姓名的女性,有很大一部分是出于“考验”男方的目的,“从心理上,她们认为如果房产证上不愿意添加自己的名字,代表着没有把她当成一家人看待,婚姻缺乏信任感。”

  此外,在调查中,六成的女性并没有纠结于房产问题,这也体现出,新婚姻法出台,女性被迫独立,重心向事业倾斜过程中,闪婚闪离率上升很快,在这样的情况下家庭财产就没有那么重要了。

  未来趋势

  专家表示,虽然近几年女性择偶时,对于男性收入设置高“门槛”,同时在房产等问题上要求更加直白,但这种状况不会持续很久。因为未来十年内,结婚的主要人群是85后和90后,“90后是网络成长的一代人,婚姻观更加现实和国际化。”

  根据调查数据显示,12.1%的90后认为婚恋中的花费应该AA制,一人承担一半,90后在所有年龄段中勾选此选项的比例是最高的。

  此外,9.4%的90后认为女性的父母要有经济实力才能结婚,明显高于其他年龄段的人群。在90后的眼中不再坚守传统的性别角色分工,90后在择偶中更加现实。考虑到目前北京的房价等客观因素,90后也会更加坦然接受裸婚。

  其他观点

  ●超六女性成看重男方有房

  2011年的调查中68.3%的女性认为男性要有房才能结婚,2010年的调查中70.8%的女性认为男性要有房才能结婚。

  ●认同“干得好不如嫁得好”比例降低

  2010年的调查中71.0%的人认同“干得好不如嫁得好”这一观点,而2011年这一比例降到了57.3%,选择比例大幅下降,婚姻的经济性功能降低。

  ●更多女性看重婚前财产公证

  2010年调查中25.9%的女性不能接受婚前财产公证,而2011年这一比例降至20.5%,持中立态度的女性的比例由25.8%升至31.7%。

  调查背景

  2011年8月最高法院颁布《婚姻法解释(三)》,重点针对婚前贷款买房、夫妻之间赠与房产等争议较大的问题作出解释。

  而后,百合网针对婚恋观展开调查,有5万多网友参与了此次调查,受访对象年龄集中在22岁—41岁之间。文/记者 刘靖宜

热词:

  • 新婚姻法
  • 百合网
  • 闪婚
  • 纠结
  • 房产证
  • 条件
  • 产权
  • 门槛
  • 考验
  • 2010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