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外媒:欧美新制裁欲掐断伊朗财源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06日 10: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路透社布鲁塞尔/德黑兰1月4日电】题:欧盟同意禁止进口伊朗原油

    欧盟外交官今天说,欧洲各国政府已原则同意禁止进口伊朗石油。在伊朗还有几个月就要进行一次选举的情况下,西方的这一最新制裁对德黑兰来说又是一个打击。

    外交官们说,2011年12月的最后几天,欧盟各国特使就伊朗问题举行了会谈,没有人再反对针对伊朗的石油禁运,尤其是受欧债危机影响的希腊。希腊有三分之一的石油进口自伊朗,而且也依赖德黑兰宽松的融资条件。西班牙和意大利也都是大买家。

    —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欧盟外交官说: “取得了很大进展。就石油禁运的原则已经达成一致。这个事情已经不再讨论了。”

    美国满意“收紧绞索”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维多利亚·纽兰周三对这一原则协议表示欢迎,称这是一个非常好的消息,它将能收紧德黑兰脖子上的绞索。纽兰称,“我们希望不仅在欧洲这种我们的亲密盟友和伙伴那里看到此类措施,而且也能在世界上的其他国家看到类似举措”。

    美国财政部一位官员说,可以在不打乱全球石油市场的情况下掐断德黑兰的石油收入。

    禁运决定将迫使德黑兰寻找其他的石油买家。在伊朗每天出口的260万桶原油中,欧盟进口大约45万桶,这让欧盟成为伊朗石油的第二大市场,仅次于中国。

    美国在新年前夕宣布对伊朗实施的新制裁已经让伊朗难以保住客户,而且可能会迫使德黑兰为愿意冒险与其做生意的其他国家提供更大的优惠。这将减少其石油出口收入,而这是伊朗赖以为其国民提供基本生活用品补贴的收入。

    更严厉的制裁带来的影响似乎已经在德黑兰街头显现出来,这里的食品价格正在猛涨。过去一个月来,伊朗货币里亚尔对美元的汇率则已经下跌40%。

    伊朗急寻替代市场

    【法新社德黑兰1月5日电】伊朗今天说,西方在通过制裁发动“经济战争”。此前,欧洲外交官说,欧盟已就对伊朗石油实施禁运达成初步协议。

    经济部长沙姆斯丁·侯赛尼说:“共和国的敌人使出各种阴谋诡计,都没有能够束缚住本国,如今他们企图困死(我们的)经济。”

    他说:“这些制裁是向我们发动经济战。”他呼吁伊朗人将其挫败。

    【西班牙《公众日报》1月4日报道】欧盟外交部门官员证实,各成员国已就禁运问题达成一致意见。此前,五角大楼警告伊朗,如果国际石油运输战略要道的通行权受到侵犯,美国第五舰队将控制波斯湾,保护能源供应。

    来自伊朗政府的消息称,伊朗拥有替代方法避免因欧洲禁运遭受损失,确保原油出口。伊朗国家石油公司一位高管称,伊朗主要计划向全球第二大原油消费国中国以及亚洲和非洲其他国家出口原油。

    尽管伊朗对禁运表示蔑视,并威胁封锁霍尔木兹海峡和试射导弹,但美国认为,德黑兰的反应表明联合国的制裁措施已经开始发挥作用。

    为规避欧盟禁运造成的损失,伊朗必须重新规划原油出口。

    油价将破125美元

    【俄塔社布鲁塞尔1月4日电】一位欧盟外交消息人士今天透露,欧盟成员国就禁止从伊朗进口石油达成“基本一致”。将于本月30日举行的欧盟理事会外长级会议可能做出 “石油禁运”决议。这位消息人士表示:“还需就众多技术性细节进行磋商,但欧盟27国的代表已经达成基本一致。”

    伊朗出口石油的近20%销往欧盟国家,主要通过海路出口到西班牙、意大利和希腊。

    【俄塔社伦敦1月4日电】法国兴业银行今天预测称,一旦欧盟禁止从伊朗进口石油,布伦特原油价格将涨至每桶 125美元。伦敦交易所今天的布伦特原油价格为每桶113. 05美元。

    2011年12月1日,欧盟各国外长在布鲁塞尔举行会晤,讨论禁止欧盟国家从伊朗进口石油的问题。当时,除希腊外的所有国家都对这一措施表示支持。因此,决定本月底再次讨论这一问题。预计各国外长将把本国的意见提交将于本月30日在布鲁塞尔举行的欧盟首脑峰会讨论。

    英国商界认为,欧盟很可能禁止从伊朗进口石油。

热词:

  • 外媒
  • 欧美
  • 新制裁
  • 欲掐断
  • 伊朗财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