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经济随笔:主要行业成绩不俗 英国经济浮现曙光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06日 11: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年伊始,英国主要行业纷纷交出自己的“成绩单”。在2011年最后一个月,它们的“成绩”均好于预期,这给阴云密布的英国经济带来了一丝曙光。

  英国市场和经济研究机构马基特经济研究公司5日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英国2011年12月服务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上升至54.0,高于11月的52.1,为去年7月以来的最高水平。这主要得益于服务业传统业务量和新业务的大幅增加,其中圣诞节和新年前夕的采购季对服务业增长有很大的促进作用。

  一般来说,采购经理人指数以50作为临界值,高于50反映该行业扩张,低于50则为收缩。

  在英国,服务业占到经济总产出的七成。据估计,英国服务业2011年第四季度的增长将在0.3%到0.4%,低于去年第三季度的0.7%。尽管如此,马基特经济研究公司首席经济师克里斯·威廉森仍表示,12月英国服务业的增速令人吃惊,该行业的良好表现将对英国整体经济起到拉动作用。

  马基特经济研究公司4日还发布了英国建筑业采购经理人指数,12月为53.2,高于11月的52.3。建筑业占英国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约为10%。

  3日发布的12月英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也由前一个月的47.7上升至49.6,显示制造业萎缩渐止并呈现趋稳迹象,这主要得益于来自中国、德国以及东欧地区的订单增加。2011年12月,英国的出口订单实现5个月以来的首次增长,市场分析普遍认为,英国制造业将保持稳定格局。

  尽管12月各主要行业的采购经理人指数令人鼓舞,但普遍存在的悲观情绪仍难以消散,企业对业务发展前景信心依旧不足。

  欧债危机久拖不决、国内通胀压力上升、需求减弱、居民收入增长缓慢、失业人口增加等等,都预示着2012年对于英国经济来说将是难过的一年。宏观经济环境不容乐观,各行业压力不小,在2011年底尚佳的表现之下却是暗流涌动。

  国际四大会计师事务所之一德勤最新发布的调查报告显示,英国企业财务总监普遍认为,经济的不确定性是2012年公司业务发展的主要风险之一。56%的受访者认为国际金融和宏观经济的不确定性“高”或“非常高”,而这一比例在2011年夏季的调查中仅为26%。

  不过,也有近五成的财务总监认为,不景气的经济环境也为公司创造了机会,2012年重点应在海外市场寻求发展。

  有专家认为,去年第四季度各种行业调查数据和整体经济关联不大,总体来说,2011年第四季度英国经济增长预计是缓慢的。

  瑞士信贷的专家则指出,即使即将公布的2011年第四季度经济数据为负面,现已发布的可喜行业数据都显示英国经济2012年将有所好转,很可能逃过经济萧条一劫。

热词:

  • 英国经济
  • 成绩
  • 英国服务业
  • 经济随笔
  • 经济研究机构
  • 经济数据
  • 行业调查
  • 服务业采购经理人
  • 成绩单
  • 采购经理人指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