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储粮进军食用油终端 五年力争10%市场份额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06日 12: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都市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元旦过后,作为重要的国资力量,中储粮油脂公司正式推出其首个小包装食用油品牌———金鼎,初期计划进入华东、华北2万多家终端。

  1月4日晚,中储粮油脂公司总经理刘建民接受南都记者采访时透露,希望未来五年产能达到100万吨,销售额100亿元,达到10%左右的市场份额。这样的份额使其能在终端市场发挥宏观调控的作用。

  与中粮集团不同,中储粮政策性色彩浓厚。如此出身的“金鼎”品牌,自然一落地便引发了市场高度关注。“金鼎”是宏观调控所需,还是为利而来?做粮仓还是转型粮商,在调控与保值增值的要求下,中储粮和其他央企一样,不得不面对发展中的新问题。

  中储粮:进入终端强化调控

  有数据显示,跨国粮商已控制了国内75%以上的油脂市场原料、加工及食用油供应。加之近两年食用油几次大的价格波动,国家食用油战略安全成为焦点话题。

  一方面,食用油对外依赖度高,另一方面,地沟油频频引发食品安全问题。刘建民指出,中储粮不能只控制散油,也必须走向终端市场。食用油品牌老大益海嘉里旗下“金龙鱼”等品牌已经占据小包装近半壁江山,同为央企的中粮集团旗下的“福临门”稳坐第二把交椅。刘建民指出,形成10%以上的份额,其他品牌就不能随意涨价,就会对终端市场形成影响。

  “中储粮油脂新建成的工艺设备使其出油率更高、成本更低,每吨成本能降低7%-8%。”据刘建民介绍,其目前产品的定价比金龙鱼、福临门等品牌的定价略低,产品结构也将以大众消费产品为主。

  央企定位争议

  金鼎此次率先上市的产品为5升和1.8升装的一级大豆油产品。按规划,首先在华东、华北铺货,随后还将推广至华南。据了解,去年12月,中储粮油脂公司镇江年灌装20万吨质食用油的生产基地建成投产,未来两年内,天津、广东以及河南等地基地也将建成,届时形成年灌装70万吨的生产规模,五年内则要形成百万吨的生产能力。

  中储粮进入小包装市场,意味着其市场调控能力再延长一环。不过,如此出身的“金鼎”也要回答一个问题,即是为争利而来,还是调控所需。刘建民表示,这其实反映的是中储粮的定位问题。中储粮进入终端市场,必须按照市场机制办事,这和别的企业没有区别,中储粮也是企业,也有保值增值的任务,所以也要讲效益。

  采写:南都记者王海艳

热词:

  • 中储粮
  • 终端市场
  • 金鼎
  • 食用油品牌
  • 市场调控
  • 市场份额
  • 福临门
  • 金龙鱼
  • 央企
  • 粮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