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股市2011年不堪回首 2012年储粮过冬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31日 10:1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李伟

  一年一度,不管是公历的还是农历的新年,都赶着趟儿地来了。在岁月的沧桑中,在300多个辛苦而蹉跎的日子后,有着朦胧憧憬、有着些许期待、有着微微神经松驰的新年节日,款款而来。

  这是一年的结束,也是一年的开始。

  大街小巷、社区村落里响起零星的爆竹声,那是小孩子们期盼的狂欢的序曲;大人们开始筹划走亲访友或远足旅行;酒店商场浓妆素裹,一派喜气。

  越是这个时候,越是有一些人群异常紧张和忙碌,无暇感受上述这些气氛,比如各类新闻媒体。岁末的各种各样的大盘点大比拼大评选大总结大展望,林林总总,异彩纷呈,犹如繁华酒街上的酒幡,尽情地摇动着幡姿,来招引读者。

  《每日经济新闻》已然是其中之一。继《复苏2009》、《增长2010》、《矛盾2011》之后,我们再次捧出《2012年投资特刊》,今年的主题是《冬储2012》。

  即将过去的2011,惊心动魄,地动山摇,犹如电影《2012》现实版,不堪回首。全球市场的投资人,特别是A股市场的投资人过新年,脸上都写着一个“苦”字。

  年初“3·11”日本大地震,在首先震塌日本经济的同时,也震松了全球经济的塔基;国际评级机构掀起的海啸,海浪则更高更猛:从3月29日标普调低希腊主权债务评级,向主权国家开出第一炮开始,美国几大评级机构连续对日本和南欧国家主权信用开火,8月标普破天荒地降低美国主权信用评级,12月标普将包括德、法等欧洲支柱国家的欧元区15国主权信用评级列入负面观察。国际评级巨头这些前所未有的系列行动,让塔基已被震松的全球经济“大厦”剧烈晃动,尘土飞扬,世界经济陷入一片迷茫和混乱之中。

  伴随着全球经济的衰退,欧美普遍发生大规模民众抗议运动浪潮,潮涨潮涌,为多年所未见:6月希腊、意大利大罢工和大游行,8月英国大骚乱,9月美国蔓延着华尔街 “占领军”。这些行动,让全球经济更加寒意阵阵。

  不幸的是,宏观经济处于相对安全边际的A股市场,2011全年陡直的下降通道,不知掩埋了多少投资者的真金白银!

  现在回过头来认真思考,2008年大股灾和2010年以来(特别是今年以来)的小股灾,形成原因是有本质区别的。弄清楚这些原因,有助于我们认识未来的A股。

  2008年的大型股灾,我们分析认为是三大因素造成:对2007年超级泡沫的一个扬汤止沸;当时宏观调控的进退失度;美国金融危机的巨大冲击。

  而开始于2010年的两年熊市,主要形成因素有两个:一是股票供求关系的巨大变化,二是高通胀和低增长的宏观经济环境。前一个原因,是最主要的。

  股票供求关系的巨大变化,引发了整个市场结构(不论是主力机构的结构还是股价结构)的调整,这是市场几乎忽略的问题。这个供求关系有两个基本层面。

  第一个层面:是“全流通”释放的超级筹码。2010年年中开始,到现在,是A股真正彻底意义上实现“全流通”的开端。股改限售股全面解禁,被锁定的巨量筹码被大规模释放,淹没市场。因此,2010和2011这两年,实质上是非国有大小非抛售减持的高峰年。这种筹码释放,其现实的作用和预期作用交互发挥,打破了市场供求的平衡。这个值得浓墨书写的事件,被市场淡化或忽略。

  第二个层面:就是IPO大扩容。这个问题论述颇多。

  而市场资金供给呢?在房地产、银行理财产品和民间信贷高涨的三方夹击下,市场资金供给并未扩张,反在收缩。

  因此,股票供求关系的这种巨大变化,是形成这两年熊市最根本的原因,而高通胀和低增长的宏观经济环境,则是辅助形成因素。2012年会如何呢?引发近两年股市熊市的面貌改变了吗?在二级市场上打拼得灰头土脸的投资者,会有收获的机会吗?

  就目前的形势来看,造成2011股市一路走熊的各种因素基本没有改变。国内的CPI虽然连续下降,而且在2012前半年可能继续下滑,但从全年来看,通胀压力还有巨大的不确定性 (工资水平的刚性增长和原材料价格的上涨以及欧美货币的超发,仍然是主要矛盾);而经济增长的下行趋势,短期难以逆转;随着欧美危机的演化,全球范围从发达国家到新兴经济体蔓延开来的针对中国的贸易保护将会愈演愈烈,美国的缓慢复苏和欧债危机仍然存在巨大的不稳定性,2012“黑天鹅”将会不断从欧洲大陆的上空飞起,其黑翅膀将搅动全球经济和全球资本市场的运行。

  更为关键的是,股票供求关系继续发生着不利于市场的方向演化:

  第一,在全流通的大背景下,地方国资和地方国企持有的限售股,将可能首次加入始自2010年的减持大军。这是因为,2012年地方平台债的风险将开始释放,并迎来一个还款高峰。而在房地产调控的背景下,从A股市场筹资还债将是一个选择。据统计,在A股市场上,实际控制人为地方国资委或地方政府的上市公司有622家,市值约2.7万亿元。如果这些筹码加入减持行列,将对市场带来直接影响。

  第二,国际板山雨欲来。国际板的到来,将对A股市场产生“扩容”和对现有上市公司股价进行“价值重估”的双重效果,影响不容小觑。

  同时,监管层新政不断推出,比如退市制度的改革和实施、场外交易市场的体系建设、债券市场的强化和发展,都从证券品种的供给到资金分流的多重后果影响市场。

  以上诸多因素,在2012年的投资中,投资者朋友们,你们可进行过认真的研判和评估?

  2012也会有很多的积极因素将助推市场产生一波连续熊市后的反弹行情。所以,我们真诚地祝愿投资者朋友:在即将来临的一波反弹中,谨慎投资,赚钱存粮,为2012年后投资市场可能的冬眠储备钱粮。

  末了,用王安石这首家喻户晓的诗带来《每日经济新闻》对全体读者朋友的祝愿:“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千门万户瞳瞳日,总把新桃换旧符”。愿2012股市迎来“瞳瞳日”,也愿投资者朋友们重新抖擞精神,告别2011的苦恼,“新桃换旧符”!

热词:

  • 2012
  • 全流通
  • 投资者
  • 储粮
  • 股票
  • 股价结构
  • 扩容
  • 熊市
  • A股市场
  • 2010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