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欧元区国家新年忙“抢钱”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06日 13: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巴黎1月5日电(记者李明)新年伊始,德国、法国和欧元区临时救助工具欧洲金融稳定工具(EFSF)先后发债融资,虽然发债任务勉强完成,但市场表现并不令人满意。欧元区今年的融资大幕已经拉开,欧元区国家能否顺利“抢到钱”以避免危机恶化,面临着评级下调、银行业危机等多重风险考验。

  法国5日发售79.63亿欧元(约102亿美元)长期国债,虽超过70亿欧元预期下限,但投资者认购不积极导致未能达到80亿欧元上限。并且,指标性的10年期国债收益率也小幅上升至3.29%。

  同一天,EFSF发售30亿欧元(约38亿美元)3年期债券,以筹集对爱尔兰和葡萄牙的救助款。但市场认购同样不活跃,认购率仅1.5倍,而一年前EFSF首次发行债券时的认购率达9倍。同时,融资成本也在上升,当天发行债券的成本比基准互换利率高出40个基点,而一年前仅高6个基点。

  4日,德国发售40.6亿欧元(约51.9亿美元)10年期国债,平均收益率为1.93%,略低于去年11月发售时的1.98%,但投资者同样认购热情不高。

  在二级债券市场上,气氛仍然紧张。5日,法国和西班牙10年期国债收益率继续小幅攀升,意大利更是重返7%风险关口之上。

  德法两国发行国债被认为是欧元区国家今年融资的“试金石”。虽然新国债收益率并未大幅上升,但投资者认购不积极反映出市场担忧情绪依然占主导,欧元汇率5日也因此一度跌至15个月来新低。

  跟随法德之后,荷兰、奥地利、西班牙和意大利也将陆续发债。法国《回声报》预计,欧元区国家2012年融资需求至少为8000亿欧元(约1万亿美元),其中第一季度至少需融资2300亿欧元(约2940亿美元)。但欧元区国家今年能否顺利融资,以避免欧债危机恶化仍面临多重风险。

  首先是评级下调风险。市场普遍预计法国评级可能在1月遭下调,如果法国评级遭下调,将引发EFSF评级下调等一系列连锁反应,这意味着欧元区政府融资成本进一步增加。5日EFSF发债成本上扬已反映出投资者的这种担忧情绪。

  其次,欧洲银行业风险。法国外贸银行分析师西里尔·雷尼亚说,欧元区国家融资成本上升的一个原因是欧洲银行业堪忧。银行一向是国债市场的主要投资者,如果银行业自身危机加剧,必然减少对国债投资,这将导致政府发债融资更加困难。

  欧洲中央银行公布的数据显示,欧洲银行业在欧洲央行隔夜存款规模3日再创新高,说明市场缺乏信心,银行风险厌恶情绪增强。意大利最大银行裕信银行4日宣布折价出售部分股权,导致股价两日内暴跌30%,引发投资者对银行业的担忧情绪加重。此外,西班牙日前也宣布,银行需要增加500亿欧元(约639亿美元)准备金以应对不良房贷资产。

热词:

  • 欧元区
  • 投资者
  • 认购
  • EFSF
  • 银行业
  • 抢钱
  • 国债收益率
  • 融资成本
  • 国债市场
  • 回声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