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投顾问:跨国化工企业研发投入仍然保持较高水平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06日 15: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据美国化学委员会(ACC)的相关统计数据显示,2010年美国化工业研发支出比上年增长13%,超过美国《化学周刊》化工研发投资前五十强公司的平均增长速度。其中,2010年美国化工业(不包括医药行业)研发支出达到134亿美元,比2009年的119亿美元增加了15亿美元。

  中投顾问化工行业研究员常轶智指出,一直以来,国外大型化工企业就十分注重产品和技术的创新,对科研十分重视。例如美国、欧洲、日本等国家和地区的跨国化工企业都很注重研发工作,在研发方面的投入较大。即使在当前全球经济恢复缓慢和欧债危机形势严峻的情况下,这些跨国大型化工企业的研发投入也仍然保持着较高水平。

  据相关统计数据显示,最近几年巴斯夫每年研发工作的预算高达13-14亿欧元。其中,2008年巴斯夫的研发经费预算总额约为13.5亿欧元,2009年接近14亿欧元,2010年巴斯夫研发预算总额也仍然维持较高水平,高达13.8亿欧元。而杜邦公司每年研发工作的预算也高达20亿美元。

  而与杜邦、巴斯夫等国外大型化工企业相比,我国化工企业的研发投入则相对偏低。据相关统计数据显示,目前中国企业的研发经费人均支出仅为美国的1.2%,日本的1.1%;大型企业研发经费支出与其销售收入的比例也仅为2%左右,而主要发达国家大企业的研发经费支出与其销售收入的比例已达5%-8%。因此,要缩小与国外大型化工企业的差距,未来国内化工企业需要进一步加大科研投入比例。

  中投顾问发布的《2011-2015年中国石油化工行业投资分析及前景预测报告》显示,我国化工企业的科研投入比例相对较低。因为国内化工企业的生产规模小,资金来源有限,没有雄厚的财力支持高投入、高风险的技术产品研发。同时由于我国化工领域的整体技术水平还相对落后,没有掌握多少核心技术,科研的理论基础和实践经验均比较薄弱,相关企业进行产品技术创新研发所面临的风险也比较大。(中投顾问)

热词:

  • 化工企业
  • 研发投入
  • 中投
  • 研发支出
  • 研发投资
  • 化工行业
  • 2010年
  • 2009年
  • 化学周刊
  • 巴斯夫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