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平庄能源4倍溢价接手股东“残矿”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06日 15: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平庄能源(000780,股吧)(000780)公告,2012年1月5日,公司与控股股东平庄煤业签署《股权转让协议》,公司拟收购平庄煤业所持有赤峰瑞安矿业有限公司100%的股权,本次交易价格为净资产评估值5244.04万元。

  平庄能源称,公司所属西露天煤矿采用露天开采方式,公司拟对西露天矿340水平以下煤炭采用井工开采方式回采,设计生产能力120万吨/年。目前、按同类型矿井设计方案,需新建主井、副井、风井,地面工业广场及附属生产设施,建设工期三年。平庄煤业所属瑞安公司与西露天矿相邻,两矿所采煤层相同,水平距离不足500米。瑞安公司现有煤炭储量仅可开采2.48年,面临关闭,但瑞安公司现有井巷工程于80年代建成,虽然已经使用多年,因维护良好仍能继续使用,合理利用瑞安公司现有井巷工程用于西露天矿深部煤炭开采,可大大加快西露天矿深部煤炭开发速度,节省井巷工程建设投资,提高经济效益。

  值得注意的是,瑞安公司净资产账面值为1023.19万元,净资产评估值为5244.04万元,增值率为412.52%。然而,平庄能源如此大幅溢价买入的仅仅是一个可开采只剩2.48年且面临关闭的煤矿资产。

  2006年9月13日,平庄煤业以实物和货币出资616.3万元投资设立了瑞安公司,占总股本60.8%,范广忱等20名自然人以实物和货币出资397.4万元,占总股本的39.2%。2010年,平庄煤业以现金397.4万元收购范广忱等20名自然人持有的瑞安公司的股权。

  根据公告,瑞安公司评估大幅增值的原因主要为固定资产增值和采矿权增值。其中,固定资产增值额3647.76万元,增值率284.40%,包括房屋建筑物评估增值870.77万元、机器设备评估增值1442.15万元、井巷工程评估净值为1334.85万元;而无形资产账面值为21.61万元,为交纳的采矿权价款摊余的价值,评估值为551.15万元,增值率为2450.44%。

  平庄能源认为,收购瑞安公司后,将加快瑞安公司四井改扩建项目工程进度,用于西露天矿深部煤炭开发。改扩建项目实施完成后,瑞安公司将实现120万吨的年生产能力,盈利能力将有明显提升。

热词:

  • 平庄
  • 能源
  • 残矿
  • 溢价
  • 煤业
  • 西露天矿
  • 井巷工程
  • 股权转让协议
  • 煤炭开发
  • 公司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