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国生物质能源10强企业亮剑中国科技馆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06日 17:1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能源频道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注:改文系转载2011年3月9日中国网消息

  中国网能源频道3月9日讯 由全国工商联新能源商会和中国科学技术馆共同主办的“中国生物质能源产业展示会”今日在科技馆拉开帷幕。农业部原部长何康、农业部原副部长洪绂曾、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学院院士石元春、全国工商联副主席谢经荣、中国科技馆馆长徐延豪及书记赵有利、全国工商联新能源商会常务副会长薛黎明、国家能源局新能源与可再生能源司副司长史立山、科技部农村司副司长王喆、国家林业局生物质能源办公室处长王晓华和中国农业大学副校长王涛等出席了展览开幕式。

“中国生物质能源产业展示会”开幕式启动仪式

  “中国生物质(能源)产业展示会”由中国生物质工程战略发起人、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石元春倡议,国内主要民营生物质企业支持和参加,全国工商联新能源商会生物质能源专业委员会承办。生物质能源专业委员会理事长程序教授主持了开幕式,展期将持续到2011年3月31日。

  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的八位院士为该展会寄语题词

  中国石油化工科学研究院学术委员会主任汪燮卿院士为展览题词:“发展以生物质为基础的新能源是人类文明跨越式进步的象征。”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石油化工奠基人、2008年国家最高科技奖得主闵恩泽先生,中国工程院原副院长、国家能源专家咨询委员会副主任杜祥琬院士,东北电力集团公司总工程师黄其励院士,中国农业大学原校长、两院院士石元春教授;北京林业大学原校长尹伟伦院士、中国林业科学院首席专家王涛院士等8位长期关注生物质能源的知名专家也寄语勉励。

两院院士石元春在开幕式上寄语中国生物质能源未来

  化石能源时代正在走向终结。50年后,世界石油和天然气资源将枯竭;90年后,煤炭资源也将枯竭。中国化石能源的形势更加紧张,按照现在经济发展速度和能源消耗计算,石油资源仅够使用十几年,煤炭也只能使用四十多年。能源短缺正在一步步扼紧人类未来的咽喉,寻找可再生的替代能源成为世界各国,尤其是我国的当务之急。

  

  经过几十年的艰苦探寻,在历经了轰轰烈烈的核能、地热能、海洋能和氢能探索之后,世界各国不约而同地把目光和希望重新寄托在古老而新兴的生物质能源身上。截止目前,就总量来讲,生物质能源已经成为世界第四大能源和首屈一指的可再生能源,排位仅次于煤炭、石油和天然气。

  现代生物质能源就是以动物、植物、微生物及其排泄物(或废弃物)等有机物为原料,经现代工艺和技术生产出来的油、气、电和固体能源产品。其特点是资源丰富、可再生、清洁环保、二氧化碳零净排放、储存和运输便利;并且与“三农”关系紧密,在我国发展生物质能源的意义尤其非凡!

生物质能源产业展示会现场:生物质能源促进农民增收致富


  为了迎接生物质“碳水化合物经济”新时代的到来,世界各国都在争抢生物质能源产业发展的制高点。美国把生物质能源视作降低进口石油依存度和振兴乡村经济的捷径,如今生物质能源在美国已经超过水电,成为第一大可再生能源,占美国能源消费总量的4%以上;瑞典把生物质能源当作“告别石油”的主要依靠,生物燃气车已遍布全境,60%以上的供热依靠生物质燃料;巴西则成功地利用生物质能源弥补了石油缺乏的先天不足,2009年的甘蔗乙醇替代了56%的汽油。连发展中国家印度和生物质资源相对贫乏的日本也都纷纷制订了积极的战略和措施,加快推进生物质能源产业的发展。

  据中国工程院可再生能源发展战略咨询报告资料,我国生物质能源的资源量是水能的2倍和风能的3.5倍,且分布靠近东部沿海高能耗地区。近期每年可开发的生物质能源约合12亿吨标准煤,超过全国每年能源总耗量的1/3。同时,在我国发展生物质能源是有效利用各种有机废弃物(或排泄物)的理想方式。

  我国仅秸秆每年即有7亿吨以上。目前田间焚烧约1.5亿吨。每当作物收获季节,焚烧秸秆造成资源浪费、空气污染,严重时甚至影响高速公路通行和飞机起降。而一个装机3万千瓦(30MW)的秸秆直燃发电厂,就可以消纳中等规模县域内的全部剩余秸秆,还可以实现为农民增收5000万元;二氧化碳排放量仅为同等规模燃煤发电的百分之一,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0万吨。

中国大陆(部分)生物质能源发展斩获图

  我国每年产生畜禽粪便、农产品(淀粉、酒精等)废水数十亿吨。等若未经治理直接排放入水体,往往造成土壤、地表水和地下水污染,导致河流、湖泊富营养化和水生生物大量死亡等恶性事件。然而利用这些有机废水为原料,却能生产出高质量的“生物天然气”(Bio-methane),就可以像普通天然气一样地输入城市管网、驱动汽车或者液化后远距离运输。瑞典、瑞士、德国等很多欧盟国家都在大力发展“生物天然气”,以逐步替代进口天然气。

  我国每年中小燃煤锅炉消耗燃煤约7亿吨,虽然占全国总能源消耗的比例不到20%,却排放了50%的SO2,是酸雨的罪魁祸首。利用林业剩余物、秸秆、城市绿化修剪等废弃物生产生物质固体颗粒可替代煤炭和石油烧锅炉供暖,SO2排放量降低95%,CO2排放量降低99%,且具有良好的经济效益。

  在贫瘠的盐碱地等边际土地上可广泛种植甜高粱(这种边际性土地不能种植粮食作物,但种植甜高粱生长得却很好),再用高粱秆发酵生产燃料乙醇。每亩可生产200公斤高粱,所收割的高粱秆(秸)还可以制造250公斤的燃料乙醇。

  生物质产业的原料生产一头在农业和农村,加工与市场一头在工业和城市,是“构建新型工农、城乡关系”的最佳“纽带”和“抓手”。在我国生物质工程兴起之初,先行者们就提出了“不争粮、不争地、不争糖(油)、不争利”的总思路;并具体提出充分开发利用我国的秸秆资源,可产生相当于6座三峡发电站的生物质电厂,并促进农民每年增收800亿~1000亿元;利用非粮低质边际性土地种植甜高粱和薯类,每年可生产1亿吨燃料乙醇(相当于2010年全国石油消费量的1/4),并促进农民增收1000亿至1500亿元;开发畜禽粪便和高浓度有机废水等有机废弃物,每年可生产900亿立方米的生物天然气(相当于2010年全国天然气消费量),并促进农民增收1000亿元等。随着技术的进步和产业的成熟,我国生物质能源的可挖掘潜力还将进一步扩大。“十二五”期间,如果在国家发展战略布局、资源培育、能源发展、产业结构调整中能够更加重视生物质能源发展,提高对生物质能源优势的认识,给予像风能、光伏发电等新能源同等或更强更大政策支持,我们坚信:在未来5-10年内,生物质能源在我国国民经济发展中,不仅将实现“固、液、气生物质绿色能源”部分替代 “煤、油、气化石能源”,而且必将在创造就业机会、破解三农问题、实现现代农业、促进民生进步、建设生态文明、转变发展方式、实现可持续发展等方面发挥不可替代作用。生物质能源产业发展必将成为中国应对气候变暖、解决环境问题、缓解能源危机、促进增收致富的奇兵!

热词:

  • 生物质能源
  • 能源产品
  • 生物质资源
  • 能源发展
  • 湖泊富营养化
  • 化石能源
  • 甜高粱
  • 光伏发电
  • 中国工程院
  • 新能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