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河南天冠集团万吨级纤维乙醇项目顺利通过国家能源局鉴定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06日 17:1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河南省发改委网站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注:改文系转载2011年12月23日河南省发改委网站

  为支持河南省加快中原经济区建设步伐,尽快开展南阳国家生物质能示范区建设,国家能源局于2011年12月21日在南阳召开天冠集团万吨级纤维乙醇项目鉴定会,国家能源局资源节约和科技装备司李冶司长、省发改委副主任、能源局常建华局长到会,中国工程院曹湘洪院士、欧阳平凯院士等14位生物能源领域的知名专家学者参加了鉴定,专家组通过现场考察,听取技术报告、现场核实调查报告后,一致同意该项目通过鉴定。

  专家组认为该纤维乙醇示范装置以玉米秸秆和小麦秸秆为原料,形成了包括原料收、储、运,蒸汽爆破预处理,纤维素酶生产,纤维素酶解、半纤维素厌氧发酵生产沼气等完整的工艺路线,实现了产业化示范。该项目发挥企业优势,结合中国国情,坚持因地制宜和集成创新,实现了农业废弃物的分类利用,技术与工艺可靠,整体达到国内领先水平,具备进一步产业化与放大的条件。鉴于纤维素乙醇生产是一个世界性难题,尚有诸多技术关键有待突破,建议进一步降低生产成本,提高经济效益,同时国家应加强政策扶持,支持可以大规模推广应用的纤维素乙醇生产技术。

  李冶司长指出目前我国燃料乙醇还主要是以粮食为原料生产,极大地限制了燃料乙醇的发展。纤维乙醇是世界级难题,天冠集团通过集成技术创新和不懈努力,建成了万吨级纤维素示范装置,开创了国内外的先河,该项目顺利通过验收,标志着燃料乙醇生产已步入非粮时代,将迎来新的发展高潮。河南省农林废弃物资源丰富,发展纤维乙醇的条件较好,希望能够抓住时机,为河南省能源结构调整和节能减排做出贡献。

  借国家生物能源领域知名专家来豫之机,省能源局主持召开了专家咨询会,对天冠集团建设15万吨/年纤维乙醇扩大示范项目和《河南省纤维乙醇与相关生物化工产品中长期发展规划(草案)》进行了咨询,专家们对我省抓住机遇、扩大产业化示范给与了积极肯定,并就项目的建设步骤、发展路线图、重大任务、政策措施等提出了建设性意见。

  常主任对国家能源局和专家们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提出下步我省将利用建设中原经济区、实现“三化”协调发展之机,充分利用丰富的农林废弃物资源,进一步推动纤维乙醇产业发展,把我省生物能源产业做大做强,形成新的支柱型产业。将尽快完善南阳15万吨/年纤维乙醇扩大示范项目申请报告和《河南省纤维乙醇与相关生物化工产品中长期发展规划(草案)》,争取早日报批,尽快实施。

热词:

  • 乙醇项目
  • 天冠集团
  • 国家能源
  • 中原经济区
  • 乙醇生产
  • 能源局
  • 省发改委
  • 能源结构调整
  • 燃料乙醇
  • 生物能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