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成为央企重构助推器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06日 17: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记者从中国企业国有产权交易机构协会获悉,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充分利用资源集聚、政策集中、服务集成、成本集约的市场化运作能力强的优势,与越来越多的央企建立了长期全面合作关系,完成一系列央企资产调整、重组和处置,为央企转变发展方式、深化企业改革,加快结构调整、提升发展质量提供专业化、全程化的综合服务,有力推动了央企利用市场重构的步伐。

  ——积极服务央企主辅分离、行业收缩清理。2011年,共有86家央企集团总计568户央企通过上海产权市场实现了纵向或横向并购。其中,纵向并购交易宗数占比35.29%,横向并购占比41.18%。央企产权出让和受让合计成交530宗,合计成交金额232.38亿元。从行业收缩方面分析,受国家宏观调控政策和国资委主业考核影响,退出金额排名前三位的收购行业分别是房地产业、制造业和金融业。

  ——积极服务央企做优做强。从市场统计数据分析,上海产权市场已经不仅是单纯央企退出的通道,而且是央企通过兼并重组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做优做强主业的重要市场平台。2011年,47家央企集团共有135户央企通过上海产权市场实现了项目收购,央企兼并重组趋于活跃。从收购行业看,收购金额排名前三位的收购行业分别是制造业、电力煤气公用事业和金融业,市场呈现出向优势行业和企业集中的态势。

  ——积极服务央企之间资产整合重组。为了满足央企之间资产优化配置的需求,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北京总部和各央企交易部门通过个性化服务,以同类业务整合为主线,为不同央企牵线搭桥,做好跟踪服务,取得较好效果。2011年,央企之间的项目转让共计成交89宗,占央企转让项目宗数的22.31%;成交金额达56.99亿元,占央企转让项目金额的33.28%,共涉及央企集团28家。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的市场化运作,推动了市场资源在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的优化配置,实现央企处置资产的大幅增值。2011年,央企公开挂牌宗数同比增长23.54%,挂牌项目举牌率105.49%,竞价增值率42.34%。

热词:

  • 央企
  • 产权交易所
  • 企业国有产权
  • 产权市场
  • 助推器
  • 横向并购
  • 成交金额
  • 服务集成
  • 房地产业
  • 主辅分离
  •